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一年多,实现“十强”产业全覆盖 动能转换基金与16市共谋好项目

2019-05-28 07:4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孔进 范凯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孔 进 范 凯 报道

  本报潍坊讯 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我省正在使用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带动更大规模的社会投资。日前,由山东省财政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山东财金集团联合举办的山东(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在潍坊举行,这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面向全省16市开展项目推介活动的第一站。

  去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以财政资金作为引导资金,通过和基金公司合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介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一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批准设立27只基金,认缴规模1775亿元,实现了“十强”产业全覆盖,并先后举办两次大型基金推介会和7次项目推介活动。目前,新设基金已实现投资5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近190亿元,投出了一批数额大、影响力强、带动效果显著的大项目。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信息显示,为收购美国莱卡项目,如意集团联合新动能基金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新动能如意股权投资基金出资20亿元,其中财政引导基金4亿元。政府增信,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投资机构参与,带动整个收购案值150亿元,把全球氨纶纤维第一品牌引入山东,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除了参与上市公司并购的项目,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还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十强”产业专班,初步建立了基金投资项目库,围绕股权融资需求与规模、基金退出方式、投资预期效果等方面,在全省筛选出既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又适合基金投资的项目1402个,基金投资需求3475亿元。

  “从2018年设立以来,我们也不断修订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政策措施。”李峰透露,省级层面正酝酿对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进行新的政策调整,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设立门槛、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优化基金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进一步修订完善基金政策,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山东着力打造现实题材创作高地、影视产业发展高地

    沂蒙影视基地位于临沂市沂南县,总投资2.6亿元,《沂蒙》《永不磨灭的番号》《平原枪声》等300余部红色影视剧在此拍摄完成,成为集影视拍摄、红色旅游、党性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详细]

    05-28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望岳谈|一项专利教授团队获分4个亿,这钱分得好

    毕玉遂教授团队凭借环保型发泡剂专利的发明,与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技术独占许可协议,价值5.2亿元,其中毕玉遂教授团队分得4个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处长唐少华后来评价说:“经过检索,无氯氟聚氨脂化学发泡剂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发明...[详细]

    05-28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经济日报关注济南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济南,山东这个经济大省的省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日益闪现出生机和活力。2018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要求济南发挥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详细]

    05-28 07-05经济日报
  •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其中“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叫响全国。走进位于城郊接合部的潍坊经济开发区前阙庄村,排排楼房布局优美,公园、文化馆、老年活动室、公共停车位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详细]

    05-28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减证便民!山东司法厅公布13项行政许可指引

    近日,山东省司法厅制定并公布了《律师执业许可指引》等13项行政许可指引,简化服务流程,完善便民措施,优化政务服务,为申请人和审批部门开展行政许可工作提供便利。此次制定公布的行政许可指引涉及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执业、司法鉴定机构登记延续变更注销、司法...[详细]

    05-28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齐鲁杰出人才|陈队范:铸就纱线上“大国重器”

    5月9日一早,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队范来到位于泰安新泰市的“康平纳年产20万吨智能染色园区”建设工地,查看工程进度。2018年7月22日,新泰康平纳年产20万吨智能染色园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1.5亿元,达产后年产色纱2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带动就业1500...[详细]

    05-28 07-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