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房屋认定面积不超260平!济南城中村改造征民意啦

2019-05-28 07:5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李震

  27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若干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细则,城中村改造推行两种安置方式,明确拆迁补偿标准,其中,房屋征收拆迁时无合法房产证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市民可在5月3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jnfgjghc jn.shandong.cn)的方式反馈意见。

  两种方式作为安置依据

  根据细则,城中村改造村(居)民可选择以被安置人口数量或以宅基地面积两种方式作为安置依据。其中,选择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安置房在充分考虑公共面积分摊的情况下,多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安置,小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3平方米安置,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7平方米安置;选择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执行《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其中选择货币安置的,按应安置面积给予补偿,补偿价格参照同地段安置房市场评估价确定。

  记者注意到,细则进一步明确拆迁补偿标准,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时,被拆迁房屋面积超出每人4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现行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补偿。

  有合法房产证根据证载面积为准,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依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保障房人均建面30平方米

  对于生活保障标准,细则中提到,生活保障用房按人均建筑面积30平方米予以保障,未经批准不得转让,其收益用于保障原村民的未来生产生活。“要根据区域产业布局和结构特点,合理选择实物保障、货币保障等多样化的保障方式。选择货币保障的,按应保障面积给予补偿,补偿价格按照同地段保障房市场评估价核算。”

  值得一提的是,细则中还明确,对于选择以被安置人口作为安置依据的,分别增加不超过15%的安置房面积和保障房面积,用于安置、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新增人口;选择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增加不超过15%的保障房面积,用于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新增人口。

  分类处理违章建筑

  对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历史形成的违法违章建筑,本着有利于规范和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原则,实行分类处理。

  根据细则,对原村集体所有的非居住用房,改造时可以保留的,作为保障房对待,并相应核减保障房建筑面积;对符合或基本符合规划、建筑物满足安全使用要求,且用于安置本村居民的居住用房,经批准可完善相关手续,并核减安置面积;对严重违反土地利用或城市规划,或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房屋,依法拆除,有关责任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类型的违法违章建设,原则上做搁置处理。

  据了解,政策适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辖区以及高新区管委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济南十一中今年招滨医实验班,选拔40名新生专项培养

    近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普通高中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省级试点学校通知中,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十一中等七所济南高中榜上有名,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普通高中综合改革试点学校。为回报母校、鼓励济南十一中学生,李俐以个人名义捐资100万元,用于奖助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详细]

    05-28 07-05生活日报
  • 收完租就"跑路"?济南唐冶两栋公寓楼换多家酒店托管

    花三十多万买一套公寓,交给开发商引进的酒店管理公司统一托管,十来年基本收回购房成本,还能白得一套房子。据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介绍,4号楼正在洽谈新的酒店托管方,目前在售的房源暂没有托管业务。[详细]

    05-28 07-05生活日报
  • 公寓托管画饼圈钱!济南部分项目变相销售涉违规操作

    投资几十万买个小公寓,交给开发商引进的酒店管理公司来托管,承诺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宣传以房租养房贷,甚至能直接抵房款。”  在实地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济南有不少公寓都在采用这种售后包租的模式销售,但预付租金直接抵房款的并不多见。[详细]

    05-28 07-05生活日报
  • 高考倒计时10天,这些信息要掌握!

    具体来看,今年该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详细]

    05-28 07-05中国新闻网
  • 山东职业教育改革侧记:搭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在产学良性互动上,山东明确9项校企合作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职业院校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对话。正如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的19岁学徒焦文龙所说,学到了一技之长,就有了成长的本领。[详细]

    05-28 07-05新华社
  • "处长"来借钱,以为受到领导赏识,女职员前后转了24万

    一个机关的女职员,突然被“大处长”看中,要她去办公室谈话。”  其间,李卿都是用手机与王处长联系,虽然李卿与王处长都在同一楼层办公,相隔不远,办公电话联系很方便,但李卿既没想找王处长面谈,也没有用办公电话联系。[详细]

    05-28 07-05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