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石墨烯产业园将落户孙村 又打造全国新“榜样”!

2019-05-30 07:02:12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5月29日上午,位于孙村片区科创路西侧、世纪大道两侧的中英石墨烯产业园5宗居住、商服组团地块以起始价成交,面积约613亩,成交总价30.7亿元。这场土拍背后,不仅是济南在石墨烯产业研发方面的布局,更是通过土拍在东西部集聚一批新技术新产业项目,新旧动能转换愈发明显。

此次土拍地块的核心是中英石墨烯产业园项目。据了解,石墨烯是一种超级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济南中英石墨烯产业园的建设,将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大项目。

挂牌文件明确提出,为打造中英石墨烯产业园,引进优质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解决入住企业职工居住问题,将孙村片区科创路西侧、世纪大道两侧地块3宗居住用地地块与孙村片区科创路西侧、世纪大道两侧2宗商服用地一并出让。土地竞得人须引进世界顶级石墨烯研发机构,并引入具有石墨烯优势的矿产资源等上下游企业。

据初步了解,中英石墨烯产业园计划开发面积约1500亩,力争通过3-5年的发展,在济南建成具有“产业集聚、带动辐射、技术创新、科研集中”等功能的国内领先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基地。目前,根据高新区管委会官网披露,拥有石墨烯制备领先技术的英国沃萨润公司已与济南相关企业签署意向书。此外,高新区还以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打造产学研一体化路径,在济南形成一个全国重要的石墨烯创新示范中心。

此外,记者注意到,目前土地招拍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居住用地土拍不再是单纯卖地,而是通过土地出让导入新技术新产业新动能。

在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济南土地市场以国际金融城五座超高层塔楼招拍挂为风向标,引入企业区域总部、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文旅城等一批新动能产业;2018年导入了唐冶新区智能计算产业园。进入2019年,除了石墨烯产业园,济南东西部还有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济南宽禁带半导体小镇多个重大项目通过土拍落地,另外北湖片区、七里河西片区旧改地块还引入诺奖工作站。

这些项目不仅为济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加速了新旧动能转换,更为济南高质量发展带来动力。像中英石墨烯产业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富士康功率芯片工厂,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两侧,石墨烯、超算技术都是世界前沿科技,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成为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强劲引擎,也为济南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城市增加砝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 确定五方面任务

    1_副本.jpg

    政策落实扩大公开方面,山东将着重做好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信息公开。解读回应深化公开方面,山东将深入解读好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回应好社会关切,切实增强回应实效。[详细]

    05-2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齐鲁最美青年"什么样?来看这三人的励志故事

    2_副本.jpg

    艰苦创业的同时,王春林不忘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科技惠农,作出了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样板,成为唯一入选《大国重器》(第二季)的农业企业。如今的王春林积极投身到播种绿色希望的工作之中,将水培种植技术撒播到更远的地方,为农业绿色有机发展努力奋斗。[详细]

    05-2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新添一家独角兽企业 2018年“独角兽”名单济南占山东半壁江山

    3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进行了“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公示”,根据公示结果,济南无论是独角兽企业还是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到甚至超过全省的一半,居首位。根据公示名单,这次共评选出两家独角兽企业,分别是青岛的日日顺物流(从事智慧物流行业,估值...[详细]

    05-29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32个院士项目落地!青岛国际院士港产值破百亿

    4_副本.jpg

    在院士港,院士产业基金应时而生,与金融租赁等金融新业态合力形成“科技发展银行”,帮助院士项目走出“死亡谷”。……  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快速发展,契合了创新创业的发展方向和规律,体现了“高精尖缺”的鲜明特点。[详细]

    05-2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科技部首个"深部资源预测系统"示范基地落户山东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首个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其中山东承担了子课题“山东省莱州—招远整装勘查区金矿资源潜力评价与找矿预测示范”。[详细]

    05-2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中-以跨境投资论坛批量嫁接山东与以色列企业合作需求

    5月28日,“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在我省济南举行,约120家以色列高科技及初创企业带来400余个项目与中方企业进行对接。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也是山东2019年对外招商引资的一项重点内容,将通过以商招商市场化方式批量嫁接山东与以色列企业合作需...[详细]

    05-29 08-05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