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观摩第2路: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社区

2019-06-01 16:48: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洪杰

6月1日上午,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观摩团第二路来到临沂市沂南县,观摩第五站——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社区。

后峪子社区由后峪子、虎崖2个村合并而成,属集聚提升类村庄。现有耕地920亩、山地2280亩,农户392户127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户118人,2018年底全部脱贫。2018年村集体收入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万元,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一是坚党建引领赢民心。村党总支书记梁兆利任职43年,始终秉承“就图群众说党好”的信念,带领党员干部干在前、示范在前。几十年坚持4个“雷打不动”:农历每月10日民主理财会、16日村民大会、月底党员大会,每年正月初三总结表彰大会。二是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先后实施3期社区改造,建设服务中心,自来水入户率100%,改厕率90%以上;发展“虎崖葡萄”和“阳都帅李”产业园区,引进服装和玩具加工项目,村级积累和村民收入同步提升。三是文明新风促和谐。连续27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已评选好媳妇200名、优秀媳妇27人、明星媳妇20人,好婆婆100名、优秀婆婆8人、明星婆婆4人,村风民风良好。

下一步打算: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规范党员服务队和红嫂志愿服务队;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品牌;完善村庄规划,提升居住环境,提高治理水平,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