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体验山东全省移动政务服务情况:“空窗”频现

2019-06-02 07:4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丰

  当前,山东多数地方开发APP或注册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提供“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业务咨询”等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移动终端服务。但记者体验发现,这些移动政务服务窗口频现“空窗”,有些名不符实。

  5月28日至31日,记者逐个搜索全省16市及其下辖各县(市、区)移动政务服务情况,进行使用体验。

  经搜索,青岛市已对APP和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整合,明确公众号暂不支持咨询、投诉功能;其他设区市都有公众号提供服务。其中,济南、淄博、枣庄、东营、烟台、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聊城10个市的公众号集合了下辖各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信息,选择区划后就能找到相应地方的办事服务信息。

  在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东营、聊城、德州3市的公众号不稳定,部分时段能提供办事服务,多次出现“无法打开网页”的空白窗口情况。

  其中,5月28日下午,东营市公众号“办事服务”“互动咨询”菜单,打开相应选项后显示“网页无法打开”。5月29日上午11点可正常使用,当天下午3点多又无法查询。记者使用了4部手机,切换无线网络与手机移动数据均无法打开。之后两天仍无法使用。

  德州市的公众号在最初几次搜索时,能正常使用,但早晨或晚间查询时多次无法使用。

  以上10个设区市虽集合了各县(市、区)的政务服务信息,但各县(市、区)基本都有自己的公众号提供相关服务,多数县(市、区)公众号是链接到市公众号平台的。因此,东营、聊城、德州3市公众号“空窗”或不稳定时,链接过来的县(市、区)公众号也无法提供服务。

  青岛市崂山区公众号打开“办事指南”服务项目,有几次显示“/Iszw应用程序中的服务器错误”,后又恢复正常。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公众号“在线申报”和“进度查询”服务项目无法打开。枣庄市山亭区公众号“办事指南”服务项目无法打开。

  还有一些地方公众号虽承诺能够提供办事指南等服务,但下方菜单空白,直接“空窗”,或菜单中无相应服务项目。

  枣庄市薛城区、临沂市沂南县、潍坊市昌乐县、聊城市莘县公众号底部空白,没有“菜单”。

  济南市历城区公众号显示可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件服务,却没有相应菜单;章丘区公众号有“政务服务”菜单,但打开显示“商家信息不存在”。临沂市罗庄区公众号要“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却只有一个政务网链接。枣庄市市中区公众号只有“我要投票”菜单。

  针对东营、聊城、德州3市公众号“空窗”频现的情况,5月31日上午,记者以办事群众身份联系了3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

  东营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试了试,确认确实打不开“办事指南”服务项目。该部门信息技术人员表示,后台服务器可能出了问题,已经重启,恢复正常。

  记者查询后,发现确已恢复。这位信息技术人员表示,这种现象确实比较频繁,今年对政务网站、平台要求比较高,会再检查。

  聊城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信息技术人员表示,4月底因为云空间调整,暂停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服务。 

  当天下午,“聊城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公众号发出《关于暂停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的公告》,指出:因政务服务平台云端服务器承载压力过大,近期正进行服务器迁移工作。为保证在缓解现有服务器承载压力的基础上,政务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正常运行,暂停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

  德州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通知微信公众号运营人员在更新前发布公告,及时做好提醒,提示群众可以先通过政务服务网进行查询等。

  我省近日印发的《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 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要求,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在“家门口”办理。在这方面,各地起步不久,难免不完善。从现实情况看,功能可以循序渐进,但“空窗”不应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前4个月山东对外投资169亿元,新签千万美元大项目51个

    TIM截图20190602083925_副本.jpg

    6月1日,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1—4月,山东实际对外投资169亿元,同比增长20.2%;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75.7亿元,增长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37.5亿元,增长6.7%,占全省比重的22.2%;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7亿元,增长33.1%,占比60.6%。[详细]

    06-02 08-06经济导报
  • 全国新增11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山东大学在列

    timg.jpg

    5月31日,教育部官网公布国务院学委会5月6日印发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增列的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名单的通知》。新增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时,还应征求本单位与交叉学科相关的其它学位授权点意见。[详细]

    06-02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今年前5个月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66%

    济南今年前5个月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66%。6月1日8时,全市十八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7126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4368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7249万立方米[详细]

    06-02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宁立法保护古树名木,要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检查

    5月3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济宁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条例》规定,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应当每五年对本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资源进行普查登记,建立资源档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6-02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定了!山东这3所学校升格为本科职业教育“大学”

    从山东省教育厅网站获悉,教育部近日下达文件,同意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详细]

    06-02 08-06经济导报
  • 山东口岸原油进口量价齐增,安哥拉、俄罗斯、巴西和刚果为主要进口来源地

    从青岛海关获悉,今年前4个月山东口岸累计进口原油5481.2万吨,增加0.1%;价值1717.4亿元,减少1.5%;平均价格为每吨3133.3元,上涨1.6%。今年以来山东口岸原油月度进口量高位运行, 安哥拉、俄罗斯、巴西和刚果为山东原油主要进口来源地。[详细]

    06-02 08-06经济导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