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技师学院 为新旧动能转换培育英才

2019-06-03 10:44:22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淄博新闻网讯(□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崔葳 通讯员 张君昌)5月22日,淄博市技师学院举行2019年企业新型学徒制集中签约仪式,这是继去年在与山东新华医疗等4家企业合作试点的基础上,继续与齐鲁石化建设、山东特种工业、鲁泰纺织、山东山博电机、山东唐骏欧铃、山东新景表业、山东兴国新力、碧桂园物业(淄博)、山东金诚石化、山东鑫泉医药等10家企业签订企业新型学徒制合作培养协议,共同打造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新型人才的新样板。

  谈到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型企业参与合作试点,学院院长杨维江介绍说,突出办学特色,打造技能教育品牌,是淄博技师人的不懈追求。学院以“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连年开展教学质量月、技能竞赛月活动,师生全员参与,全员练兵,层层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省、全国选拔赛屡获佳绩。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学院选手获得了4个第一名,有13个项目26人进入前十名。在全国选拔赛上,学院3名选手代表山东省参赛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第四名、第六名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学院2018级机械设备维修技师班学生于瑞健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中,获得了该项目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备赛选手备战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杨维江表示,将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规范和技术要求为引领,不断将大赛成果转化到教学改革中去,营造全员参与、顽强拼搏、敢于超越的技能竞赛氛围,全力冲刺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让淄博选手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积极调整优化专业建设,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是学院吸引众多企业参与试点合作的另一原因。学院2018年实施了新一轮专业优化调整,整合优化建立了七系46个专业,重点打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应用、电气自动化、物联网应用技术、交通客运服务、电子商务、生物制药等优势特色专业群,紧跟产业优化升级步伐,服务区域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推进百名教师进企业、百名企业家工程师进校园的“双百工程”,激励教师提升教科研和技术研发能力,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首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其中王新惠老师勇夺财会专业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总成绩列全国技工院校前列。

  据悉,淄博市技师学院是我市创建最早的职业院校之一,已走过了60多年办学历史,学院一直秉承“贴近企业需求、贴近区域经济发展、贴近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在校生规模达到1.1万人,每年为我市各行各业开展职业培训2万人次,他们90%学生来自本市,85%毕业生就业于我市企事业单位。目前,学院与市内外200多家企业建有密切校企合作关系,中船重工淄博火炬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新到学院考察并与学院签订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互派教师技术骨干挂职交流、开设淄博火炬军工保障班等深入合作协议。他称赞,淄博市技师学院拥有先进教学设备和企业场景化实训条件,教学实训接近企业生产经营实战,学生的职业素养、技能优势深受企业欢迎。

  立德树人,匠心筑梦。谈到发展前景,学院党委书记王恩明信誓旦旦,将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落户学院为契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淄博新型工业强市建设,向着创建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夏侯宏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旅交会:文旅融合贯穿全程,文化体验展销吸眼球

    1_副本.png

    2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下帷幕,成功打造了一场专业化、多元化与市场化结合,前瞻性、创新性与实效性兼具的国际文旅品牌盛会。文旅融合贯穿展会全过程,宣传展示形式、文化体验内容、文旅产品展销、文化旅游演出……吸睛不断,引发共鸣。[详细]

    06-03 09-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山东大部分地区将现连续高温天!高考临近天不消停

    2_副本.png

    2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日夜间到3日白天,南风,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3~4级阵风6级。未来几天,3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6-03 08-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用人工智能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

    3_副本.png

    用人工智能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以齐鲁软件园为载体,聚集起浪潮集团、神思电子、华天软件、鲁能智能、华翼微电子等近百家企业,形成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详细]

    06-03 09-06济南日报
  • 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 青岛第一百家博物馆建成开放

    4_副本.png

    2019年5月,随着青岛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备案成功,青岛市依法备案博物馆数量达到了100家,数量占全省博物馆总量的18%,占全国总量的1.8%,实现了每9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目标。其中,45家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社会课堂”,20家博物馆被列为科普教育基地,19家博物馆...[详细]

    06-03 09-06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山东六件法规和决定获批:省城历史文化街区禁设户外广告

    山东六件法规和决定获批 省城历史文化街区禁设户外广告5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的决定》《潍坊市会展业促进条例》《济宁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济宁市养犬管...[详细]

    06-03 09-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青岛生态文明建设专项项目获国家补贴3000万

    经认真筛选上报和积极争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3000万元,对本市小涧西二期生活垃圾焚烧与污泥协同处置工程给予支持。[详细]

    06-03 07-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