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5家鲁企正在冲刺路上

2019-06-06 07:0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6月5日,科创板终于正式开启了审核大门,迎来了第一批上会企业。据悉,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举行的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上,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全部顺利“过关”,即将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这3家企业凭什么“闯关”成功

科创板迎来“开门红”,首批过会的企业何以顺利过关?

招股书显示,3家公司分别属于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市场人士分析,能率先拿到“入场券”和这3家企业的科创属性密不可分,它们都是所属行业的佼佼者。

作为中国小分子创新药领军企业,微芯生物的创始人鲁先平曾在2018年透露,微芯生物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达50亿-60亿元。

“国际先进”、“国际领先”是业界对安集微电子的七项核心技术的评价,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集成电路领域高端化学机械抛光液量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99%以上。

而被视为从新三板退市后冲击科创板的AI行业新星,天准科技累计已申请了117项专利,“在机器视觉算法、工业数据平台、先进视觉传感器及精密驱控技术等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下游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富士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5个环节。至此,首批过会的3家企业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

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预测,从法定时间推算,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已必然是7月份的事。10年前创业板首批集体挂牌是28家,预计科创板首批将在30家左右。

5家鲁企已申报,华熙生物或成济南“第一股”

最新信息显示,5月31日,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本次拟募集资金9.28亿元。至此,山东已经有5家企业申报科创板。

此前,睿创微纳、华熙生物、海尔生物、奥福环保4家山东企业已先后提交了申报材料。其中,华熙生物为济南企业,海尔生物、华夏天信位于青岛,睿创微纳注册地为烟台,奥福环保则位于德州。

按照此前公布的科创板第二批上会公司名单,睿创微纳榜上有名,按照相关安排,其将于6月11日上会接受审议。而就在6月4日,华熙生物已回复上交所三轮问询,有望成为科创板济南“第一股”。

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17家,其中北京企业以26家居首,江苏以20家居列第二,上海以18家列第三位,广东、浙江分别为16家和11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潍莱高铁跨青新高速公路连续梁提前半月合龙

    青岛11_副本.png

    潍莱高铁跨青新高速公路连续梁提前半月合龙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6月5日,伴随着合拢段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位于平度市的潍莱高铁项目跨青新高速百米连续梁顺利合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5天[详细]

    06-06 08-06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济南9600元天价停车费或下降!相关部门:增设"明白纸"

    济南9600元天价停车费或下降!相关部门:增设"明白纸"。刘俊驰所收到的返还涉案车辆凭证[详细]

    06-06 07-06生活日报
  • 济南实施“侨六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济南实施“侨六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记者从济南市财政局获悉,济南出台吸引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侨六条”一年来多来,吸引了大批海外华侨华人精英人才来济创新创业,仅2018年就引进项目140个,已落地38个,签约总金额95亿元。据了解,济南“侨六条”主要...[详细]

    06-06 07-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启动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我省启动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今天上午,记者在省市场监管局指挥大厅里看到,我省启动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通过大屏幕公开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在10余分钟里,抽取出21988万个抽查对象[详细]

    06-06 07-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夏季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青岛多条送考公交线有特色服务

    公交市南巴士第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丕泉介绍,1路高考专车将分别在7日、8日早晨7:40发出,沿途接送旅游学校考点的考生及陪考家长。今年高考期间,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每天仍将开通两部专线车,另备一部机动车应急。[详细]

    06-06 07-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青岛出台管理办法:企业自查报告要"自我揭短"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日公布《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完善了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的内容,扩大了专项自查范围,增加了上调风险等级和自查频次,同时要求企业在自查报告中“自我揭短”,列出...[详细]

    06-06 07-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