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管理办法:企业自查报告要"自我揭短"

2019-06-06 07:5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半岛记者 王媛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日公布《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完善了食品生产企业自查的内容,扩大了专项自查范围,增加了上调风险等级和自查频次,同时要求企业在自查报告中“自我揭短”,列出“企业问题清单”。

  1 

  试行效果 95%食品生产企业已自觉自查 

  2017年4月28日,原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共有五章19条,自查内容汇集13项75条,涵盖了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人员履责情况,原辅料进货查验、过程控制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和落实情况,生产经营场所、食品生产工艺流程及关键环节控制情况等等。

  《办法(试行)》实施两年以来,成效显著。至2018年底,全市1651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自查,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95%。大型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意识强,中小食品生产企业自查行为在逐步加强,各类隐患逐步消除,全市食品生产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全年食品生产环节抽检合格率由2017年的98.11%提高到2018年的98.18%。

  2 

  重新修订 企业自查报告要列“问题清单” 

  日前,《办法(试行)》已到期,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能和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两年以来的监管实际,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对有关条款进行补充、修改、完善,重新修订印发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新修订的《办法》完善了自查内容,要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负责组织企业内部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选择食品安全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自身的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体系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参考;扩大了专项自查范围,增加了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的规定,检查处理;增加了上调风险等级和自查频次,规定了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监督抽检不合格、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按规定召回等上调风险等级和增加自查频次的事项;增加了自查报告的内容,规定了企业在自查中要列出“企业问题清单”等条款。

  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贯彻新修订《办法》,将企业自查与各级监管人员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自查制度,提高自查质量。对现场检查发现企业自查报告存在虚报、瞒报、谎报的,约谈企业负责人,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企业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处理。

  ■链接 2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餐饮服务环节对发酵面制品、油炸面制品、鲜蛋、淀粉制品等4类食品及相关产品共600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28批次样品不合格。

  不合格油炸面制品:东营黄河口琳琳快餐销售的油条;垦利区垦利街道多禾馅饼店销售的油条;泗水县泗河办小美粥饼铺销售的油条;汶上县人民医院食堂销售的油条;山东丰源远航煤业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东井)销售的油条;日照市东港区阿凯过桥米线店销售的油条;日照市东港区李大姐豆腐店销售的油条;日照市东港区刘为村蟹酱豆腐店销售的油条;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云鼎饭店销售的油条;荣成市海边人家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油条;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永和豆浆快餐销售的油条;潍坊舜耕假日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油条;张店任光柱快餐店销售的油条。

  不合格鲜蛋:济宁寰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鸡蛋;聊城金三杯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鸡蛋;聊城市东昌府区荣食方快餐店使用的鸡蛋;山东碧水山庄养生旅游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鸡蛋;济南市天桥区八不食儒家菜馆使用的鸡蛋;青州盛宇大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鸡蛋;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1号线土建一标项目部使用的鸡蛋;周村名都大饭店使用的鸡蛋。

  不合格淀粉制品:莱芜市钢城区金岭酒楼使用的粉条;东营市开发区民生饺子城使用的粉条;垦利区垦利街道王记饺子馆使用的粉条;垦利区垦利街道办巴渝味道餐馆使用的标称绥化市北林区孙志国马铃薯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孙大国粉条;聊城市东昌府区深海渔乡大酒店使用的粉皮;枣庄高新区升友全羊馆使用的粉皮;枣庄高新区兴仁回头客全羊馆使用的粉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环境损害赔偿协议怎样才有强制力 山东出台全国首份试行意见

    山东111_副本.png

    我省出台全国首份相关试行意见,法院受理4起政府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已受理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4件。发布会通报了公益诉讼案件审理最新进展情况,去年受理各类环境公益诉讼案件91件,结案56件,有力地保护了环境公...[详细]

    06-05 09-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首条全自动地铁线在济开工 设车站19座

    山东333_副本.png

    4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历山北路站已经开始建设。4日上午,市民观察团和媒体代表先后来到2号线王府庄车辆段、腊山站和历山北路站施工现场,了解2号线施工情况。截至目前,王府庄车辆段、姜家庄停车场及19个站点主体已全部进场施工,累计完成房屋拆除约17万平方米。[详细]

    06-05 09-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国棉四厂”辉煌历史:曾为抗美援朝捐过战斗机

    济南11_副本.png

    济南“国棉四厂”辉煌历史 曾为抗美援朝捐过战斗机。济南的机器纺织业发端于1915年,1919年建成的鲁丰纱厂,也就是后来的济南“国棉一厂”[详细]

    06-05 08-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深化海洋科技合作 挪威客人来青探讨合作新模式

    青岛222_副本.png

    6月4日下午,挪威教育研究部一行参观访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青岛主要涉海高校院所和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期待推动挪威先进的技术成果在青落地转化。[详细]

    06-05 09-06青岛新闻网
  • 山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经省委同意,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详细]

    06-05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4人中毒身亡,山东省政府起诉涉事企业索赔2.3亿

    4人中毒身亡,山东省政府起诉涉事企业索赔2.3亿原标题 4人中毒身亡,山东省政府提起诉讼,要求企业赔偿2.3亿6月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度山东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其中,作为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市首次以赔偿权利人身份提起的一起生态环...[详细]

    06-05 08-06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