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成果在京发布

2019-06-06 16: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封

  大众网 海报新闻北京6月6日讯(记者 王封) 6月6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成果发布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发年代最早、空间跨度最大、使用时间最长的运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2017年曾两次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2019年2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定位,以及“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的功能定位。

  今天发布的《新时代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报告》选取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时间跨度为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31日,以京、津两市市委、市政府和冀、鲁、苏、浙、豫、皖六省省委、省政府有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政策安排进行量化统计与内容分析,其各自呈现的基本态势表现为:北京以城市副中心串联式规划建设为指向;天津以演绎大运河历史文脉为抓手;河北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宗旨;山东以挖掘齐鲁文化资源为本位;江苏以建设大运河示范区为己任;浙江以串珠成链的大运河景点为载体;河南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建设方向;安徽以优化空间格局引导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记者注意到,大运河智库分析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本态势,既表明了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的重视程度,也表明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共性与个性。大运河智库冷静、客观把握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程,进而形成“五项评估”:一是促进顶层设计与局地试点有机互动,大运河沿线辐射区政府目标清晰:二是坚持分类指导与统筹协调相结合,大运河沿线拓展区政府主动作为;三是力图示范区建设与一般区域建设渐次推进,大运河沿线核心区政府有的放矢;四是凝练社会治理一体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融相伴,大运河沿线人民群众“获得感”日益提升;五是聚力文化带、生态带和旅游带平行站位, 大运河沿线高质量发展个性突出

  由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教授担任主要执笔人的《新时代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报告》揭示的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趋势为六个方面:一是重大决策部署与“四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相互融通,全方位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横+纵”新格局。二是大运河文化带与生态带、旅游带平行站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取向将贯穿全流程。三是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梯次铺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模式将陆续呈现。四是以文化引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新要求,将创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治理方式;五是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的率先释出,以及被认可或肯定,将持续考验沿线各层级政府的施政智慧;六是推进体制机制调整和区域政策集成互为依赖,大运河文化带治理的长效机制逐步显现。

  成立于2018年6月6日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是中国大运河流域第一家新型智库联盟,由北京物资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大运河沿线高校、中央有关政策咨询部门、大运河智库发展研究中心等新型智库共同发起,首批联盟单位共32家。一年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凸显新型智库建设的高站位,通过整合智库资源、自主设置议题、共同举办论坛、分享智库成果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应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通过对大运河沿线文旅、物流、生态、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央和地方多家主流媒体发布大运河智库报告,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属地省(市)委、省(市)政府报送资政建议,进而影响公共政策制定和大运河各项规划。先后在北京、江苏、天津、山东举办了第一到第四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引起了相关决策机构和社会有关方面的赞许,持续释放了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的广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借助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的影响力和广泛的社会效应,2019年6月6日,中国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在北京成立,通过并共同签署了“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北京共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5家鲁企正在冲刺路上

    山东11_副本.png

    6月5日,科创板终于正式开启了审核大门,迎来了第一批上会企业。据悉,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举行的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上,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全部顺利“过关”,即将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详细]

    06-06 08-06济南时报
  • 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计划启动,最高获百万补助

    山东33_副本.png

    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启动会在济南召开。今年的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共同举办,共设6大赛区8大领域,分别在潍坊、威海、济宁、德州、东营、日照等6市举办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详细]

    06-06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好景|盛夏,济南古城里欧洲风情

    山东22_副本.png

    盛夏时节,来到济南山大老校旁的洪楼教堂,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欧洲风情,清爽、惬意。(新锐大众记者[详细]

    06-06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潍莱高铁跨青新高速公路连续梁提前半月合龙

    青岛11_副本.png

    潍莱高铁跨青新高速公路连续梁提前半月合龙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6月5日,伴随着合拢段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位于平度市的潍莱高铁项目跨青新高速百米连续梁顺利合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5天[详细]

    06-06 08-06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这里为啥关停七成政务新媒体?东营区为基层减负赢赞誉一片

    这里为啥关停七成政务新媒体。东营区为基层减负赢赞誉一片“以前,每天用三四个小时来编发微信公众号,每条信息却只有百十人看[详细]

    06-06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夏季高考在即 青岛多条送考公交线有特色服务

    公交市南巴士第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丕泉介绍,1路高考专车将分别在7日、8日早晨7:40发出,沿途接送旅游学校考点的考生及陪考家长。今年高考期间,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每天仍将开通两部专线车,另备一部机动车应急。[详细]

    06-06 09-06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