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违建被打击报复?济阳区长:问政结束就启动调查

2019-06-09 14:23:54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6月9日,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进行了直播。

  问政现场,有济阳区济北街道的村民反应,村内集体土地遭占用建违建,五年来他们虽多次举报,违建仍被建成,而举报人却频遭打击报复,被断水断电。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

  在问政现场播出的短片中,济阳区济北街道办事处三官庙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有十多亩村集体的土地被人占用,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法建设汇鑫市场。

  4月29日上午,问政人员见到了举报人王先生,据他介绍,早在2014年和2015年,村民就经常向济阳县国土局、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求证、举报汇鑫市场的违建。

  2016年,村民继续向当时的济阳县政府投诉汇鑫市场违法建筑的问题,济阳县国土资源局也开具了处罚决定书,可至今违法建筑没有拆除。

  在村民的举报声中,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济阳也撤县划区,而汇鑫市场这个各个部门都认定是违法的建筑却居然建了起来。

  村民王先生表示,因为投诉汇鑫市场违法建筑的事受到了打击报复,他家里的水、电已经被掐断五年多时间,现在一家人吃水都只能靠抽取地下水,用电只能自己安装风力和太阳能,日常生活陷入困境。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表示,汇鑫市场并非违建,而是经过集体决策后,利用周边的零星地块开发建设的便民市场,2015年7月份立项,11月份完成规划许可,2016年10月份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市场建设已经完成90%以上。

  针对节目中举报人出示的那份2016年济阳县国土资源局开出的处罚决定书,济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针对该市场一处板房违建的,而因为“建设的时候牵扯到一些群众的利益”,这处板房至今没有拆除。

  “2016年已经下达了告知书,现在是2019年了,三年的时间过去了,那我们出具这样一个告知书有什么意义?”面对主持人的追问,济阳区这位负责人答复称仍需“进行调查取证,再依法处理”。

  针对举报人称因举报违建频繁遭受打击报复、遭到停水停电生活极为不方便的问题,济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存在断水断电的问题,“可能是周边环境改造或者市场建设,还有周边小区的开发,原来一些基础设施不具备”导致的。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战宇表示,节目下线后将就打击举报人的情况启动调查程序。“如果存在打击报复的情况,谁负责的就要问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