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文理生!你好,新高考!2020年山东高考不分文理科

2019-06-13 11:1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6月8日下午外语考试结束,2019年夏季高考正式落幕。“文科生”、“理科生”随着这一届山东高考结束,正式成为历史。2020年山东高考生将迎来新高考,将采用“3+(6选3)”考试模式,不分文理科。

再见,文理生!

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31万,这是我国高考报名史上第四次突破1000万大关,也是过去10年来首次破千万。山东省夏季高考全省实际参加编场的考生数为55.99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多人;全省共设142个考区,341个考点,19032个考场。烟台市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31119人,比去年增加1353人,全市共设14个考区、25个考点、1072个考场。

2019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其中,数学分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指综合科目,分综合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综合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报考科类依然分为文史、艺术文、体育、理工、艺术理,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其中一类。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20年山东省高考将采用“3+(6选3)”考试模式,即考生需要在数学、语文、外语3个统考科目之外,从思想政治、地理、历史、化学、物理、生物6个学科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等级考试科目,纳入高考成绩。

“6选3”的设置将让传统意义上的“文综”“理综”考试及“文科生”“理科生”的存在成为历史。这就意味着,2019年是最后一年夏季高考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也意味着2019年高考将是最后一届“文科生”和“理科生”的“谢幕考试”。

你好,新高考!

根据《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规定,明年起,山东夏季高考考试将不分文理科,除统考的语数外三科外,考生可根据自己所报考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个科目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等级考试成绩按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2020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将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夏季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份,外语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其中,外语考试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与国家统一高考同期进行。

到2020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85%。2021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5%。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

按照《试点方案》,外语考试条件成熟时,山东省将增加口语测试并采用机考方式进行。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按照等级计分规则转换后计入考生总成绩。

《试点方案》还提出,2020年开始,夏季高考将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科统一考试成绩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科等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他们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高专录取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推荐阅读
  • 山东2019届毕业生两成存留率!长三角凭啥争过山东

    timg (2).jpg

    山东2019届毕业生两成存留率。近日,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5万名2019届高校毕业生发布问卷,就当前毕业生流动情况作出分析,结果显示,山东16市毕业生平均留存率仅过两成,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城市群虹吸了山东七成人才[详细]

    06-13 07-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亩产828.7公斤!山东冬小麦高产纪录刚刚被刷新

    timg (1).jpg

    山东冬小麦高产纪录刚刚被刷新6月12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对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的“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与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进行了实收测产...[详细]

    06-13 07-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timg.jpg

    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近日,山东省纪委对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1、沂南县蒲汪镇政府原副主任科员陆永山侵吞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等问题[详细]

    06-13 08-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会是丁宝桢墓吗?祝舜路一楼盘施工叫停 准备考古发掘

    TIM截图20190613074559.jpg

    准备考古发掘11日祝舜路工地发现疑似丁宝桢墓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该工地为“山东电建集团山东一公司”工地,“承建济南洺悦佳园项目”。记者12日再奔现场盯守,古墓版《无间道》变身古墓版《猫捉老鼠》,“剧情”跌宕起伏[详细]

    06-13 07-06济南时报
  • “职”为等你!又有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啦

    又有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啦山东师范大学招聘人数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8名,均为初级岗位。山东管理学院招聘人数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10人[详细]

    06-13 07-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圆通:快递员下跪调查结果将对外公布

    “客户是上帝,但企业的生存也离不开业务员,本着对两方负责的态度,我们会进行调查,调查结果预计明天会对外声明。一旦客户投诉,快递员就要被处罚吗?对此,该工作人员介绍,关于业务员,圆通内部确实有一个KPI考核,如果业务员服务态度等方面确实有问题,内部会进行处罚[详细]

    06-13 07-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