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再次跌破红色预警线,怎么保泉?水务局回应

2019-06-19 07:16: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17日傍晚,断流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18日,趵突泉水位27.58米,今年第二次跌破27.60米的红色预警线。这一水位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与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所以说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今年以来济南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74.9,比常年同期148.8少73.9,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少141.4,少65.4%,相当于去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造成的城市供水量增加等多重因素至致使泉水水位一度跌破27.6米。

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采取了以下六个方面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

二是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通过巡查检查和监督举报,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基坑降排水管理,增加基坑降排水回灌和综合利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三是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

四是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对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用水指标进行核减。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

五是减少灌溉用地下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园林和林业绿化以地表水和中水为主,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

六是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