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开幕 64斤大西瓜成"瓜王"

2019-06-24 11:13: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徐杰

  西瓜文化节现场评出了“瓜王”冠亚季军。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64斤重的“瓜王”以8000元拍卖,然后送给环卫工人品尝。6月22日,在第13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开幕现场,这样温暖的一幕让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据了解,今年明村西瓜迎来丰收年,产量增收约20%、价格较往年每斤高出至少5毛钱,瓜农户均增收数万元,西瓜种植成为当地农民的“甜蜜事业”。如今,以西瓜为媒,明村镇还找到了招商引资新渠道,开幕式上共签约总投资14.5亿元的项目。

  64斤大西瓜成“瓜王”

  盛夏时节,甘甜可口的西瓜成为了平度市明村镇最美的一道风景线。6月22日,以“甜美明村·甜蜜相约”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在明村镇大黄埠北瓜果交易市场开幕。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时,炎炎夏日难挡热烈气氛,人群聚集在广场上,等待西瓜文化节的开幕。当下时节的明村镇是西瓜的“海洋”,现场的树荫下,啃着西瓜的村民随处可见,开幕式舞台上也摆放着形态各异的西瓜,其中一种正方形的西瓜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拍照。这种西瓜除了外形喜人外,瓜皮上还“长”出了字,让人十分好奇这种西瓜的口感如何。

  随着开幕式启动,一个个精彩的当地民俗节目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了欢乐的海洋。激昂的音乐响起,到了大家最感兴趣的环节——“瓜王”颁奖。本年度西瓜文化节评出了“瓜王”冠亚季军。三个大个头的西瓜在舞台上依次排列,经称重评比,冠军“瓜王”重64.08斤,亚军“瓜王”重56.28斤,季军“瓜王”重40.38斤。

  西瓜遇丰年,产量价格双优

  摘得本次“瓜王”桂冠的是种了20多年西瓜的瓜农吴忠良,作为村里的种瓜大户,吴忠良已经连续12年获得“瓜王”冠军称号,是当之无愧的“瓜王”专业户。“今年我种了十几亩西瓜,产量、价格都是历年中最好的,大概估算了下,今年光种瓜这一项增收就有好几万元。”吴忠良黝黑的脸上笑容绽放,配合着大家的要求,举着“瓜王”奖牌,与“瓜王”合影留念。

  吴忠良告诉记者,今年他栽种的西瓜以单个重量64.08斤获得“瓜王”称号,但这还不是他种出的最大的西瓜,“前年我获得‘瓜王’的西瓜个头超过90斤。今年西瓜节举办得早,不然西瓜的个头还能再增加不少,每天至少增重好几斤。”吴忠良说,他栽种的西瓜品种叫做西农8号,种植西瓜20多年,他在育肥、培育方面积攒了不少经验。特别是村里有了专业西瓜合作社抱团发展后,村民的西瓜种植真正成为了甜蜜事业,年年大丰收,腰包也鼓了起来。

  8000元“瓜王”送给环卫工人

  与以往西瓜文化节不同的是,今年在现场对冠亚季军“瓜王”进行了拍卖,分别被爱心企业以8000元、5000元、3000元拍得。拍得冠军“瓜王”的是利客来集团明村超市的负责人王文元,“我们拍得冠亚军‘瓜王’的三个人现场商议后决定,把三个大西瓜捐出去。”王文元说,炎炎夏日,为感谢环卫工人、养路工人的辛勤付出,他们决定把这三个大个头的西瓜送给他们,让这些在一线辛劳的环卫工人、养路工人能够分享夏日里的清爽和甘甜。

  青岛市大黄埠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大黄埠村党支部书记吴京鑫告诉记者,他们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西瓜,如今已将西瓜种植发展成为当地知名的高效设施农业。“我们村300多户村民种植了2200多亩西瓜,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今年正好赶上西瓜丰收年,产量比以往增产大约20%,价格而也比往年高出至少5毛钱,算下来一亩地西瓜能增收1500~2000元。”吴京鑫介绍,他们村种植的西瓜是全国唯一一个西瓜类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而除了西瓜外,他们村种植的圣女果等特色农产品也已形成了规模效应。

  西瓜为媒签约14.5亿元项目

  在西瓜交易市场,车进车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甜王、京欣、蜜童、无籽等几十个品种的西瓜被运往全国十几个省市。“我今天卖了一个棚的西瓜,大概有4亩地,每斤1.1元,总共卖了43000多斤好瓜,还有一些被打下来的二类瓜,也得七八毛一斤,这一个棚就收入五万元左右。”大黄埠村瓜农吴京元脸上溢满丰收喜悦,“我家还有两大棚西瓜,一棚两亩半地左右,照这个价格,今年光西瓜就得收入十多万元。”如今,西瓜产业成为了明村村民的“甜蜜事业”。

  “我到明村收购西瓜已经有十五六年了,看重的就是明村西瓜的品质、品牌,这里的瓜在我们黑龙江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消费者看到‘明村西瓜’的牌子,贵一点也愿意买。”前来收购西瓜的黑龙江客商王杰说。记者了解到,如今,明村镇的西瓜文化节已不单单作为节庆活动,而成为了当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在开幕式上,明村镇共签约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14.5亿元,主要涉及特色农业产业园、自动化综合密炼中心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领域。

  如今,到明村镇既可以采摘西瓜、圣女果,又可以到国家3A级景区三合山景区观花海、游山谷,还能去蓝莓园里品尝新鲜蓝莓,去爱迪尔葡萄酒庄鉴赏正宗的葡萄美酒……一条集现代高效农业、田园休闲、果蔬深加工、生态旅游于一体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路子,让当地百姓的乡村振兴梦由蓝图逐步变成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普通高校招录工作时间安排确定 28日起首次志愿填报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61342299620&di=02647a1d6414ded29a384d585b6db569&imgtype=0&src=http%3A%2F%2Fp.yjbys.com%2Fimage%2F20170527%2F1495855766139775.jpg

    山东普通高校招录工作时间安排确定。◆录取工作7月2日开始,8月14日结束●7月25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专科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详细]

    06-24 07-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本周热疯!山东发23个高温橙色预警,连续3天持续高温

    TIM截图20190624072816.jpg

    山东发23个高温橙色预警,连续3天持续高温惬意的周末遇上“不休息”的高温,也只能热热热地度过,周末已经接近尾声,高温却没能结束,预警来了,下周连续3天高温。23日17时04分,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24日白天至26日,德州、聊城、滨州、淄博、...[详细]

    06-24 07-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国道309收费站7月拆除,济南国省道收费站“围城”之困基本不再

    微信截图_20190624073256.jpg

    济南搬走城外国省道“门神”花了10年,仅剩济阳收费站6月23日,一则“新闻”引发关注 国道309线济南收费站于2019年7月1日零时到期停止收费。让济南引以为傲的是东西南北国省道、高速公路发达,而另一方面由于四个方向诸多收费站羁绊,尤其国省道收费站“围城”,一...[详细]

    06-24 07-06济南时报
  • 槐荫警方深夜通报命案详情:购房增值后报酬引发惨剧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61343148066&di=6ad88872acc80055837700832f7789b5&imgtype=0&src=http%3A%2F%2Fimage.qtv.com.cn%2F003%2F020%2F224%2F00302022491_2456048b.jpg

    槐荫警方深夜通报命案详情 购房增值后报酬引发惨剧23日17时许,槐荫区演马佳苑小区发生一桩命案,致两死两伤。23日23 40,槐荫公安微博发布通报,称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详细]

    06-24 07-06济南时报
  • 重磅!独家对话"湖南操场埋尸案"邓家代理律师周兆成

    重磅!独家对话"湖南操场埋尸案"邓家代理律师周兆成6月23日深夜,备受社会关注的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和我的委托人以及所有关注此案的公众一样,非常感谢中央这次扫黑除恶的伟大的行动;感谢中央巡视组的细致耐心深入的巡视工作;我们也相信公安...[详细]

    06-24 07-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最新!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看看有你关心的吗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看看有你关心的吗近期,山东省各地针对网友给省委书记的留言作出回复,留言选登如下 “新小区居然不建充电桩,居民只能把电动车推到楼上充电。2网民留言请领导关注高唐蓝山集团和高唐热电厂非法集资的兑付问题,涉及到很多老年人的养...[详细]

    06-24 07-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