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多处问题隐患烟台两家化工企业被限时整改

2019-06-24 11:13: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高少帅 高晋 尹贻财

  18日,记者跟随山东省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与专家来到烟台达斯博克化工有限公司和烟台百川汇通化工科技公司,现场采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针对两家企业被查出的“应急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差、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应急管理局依法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在一个月内进行彻底整改。

  发现多处问题隐患

  上午9时许,在烟台达斯博克化工有限公司,市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赵向阳在核对安全档案时发现,该公司2019年应急演练计划不够完善。“全是桌面演练,没有实际演练,按照规定,化工企业每年应急演练不应低于两次。”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企业的车间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不具体,动火作业票证填写不规范,未进行存档。

  随后,执法人员和专家来到该公司二氧化硫脲生产车间,对生产工艺、危化品储存及作业流程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了细致排查。在车间门口的消防应急箱里,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虽然消防设施齐全,但缺少消防设施清单。在生产车间,执法人员查出现场存在通风条件差,双氧水罐的管线未按要求标注介质和流向,生产、存储设备未安装独立自动报警装置等问题。进入烘干车间,一股刺鼻的异味令人难以忍受。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8月份将进行设备改造,在车间安装排风设施,解决粉尘和异味。在制冷车间,执法人员发现制冷设备漏机油的现象。“这一看就是平时保养不到位,必须引起重视。”赵向阳提醒说。此外,执法人员在查看双氧水泵时还发现,储存罐压力阀门8颗螺栓只拧了4颗,甚至还用一小块铁皮代替螺栓捆绑阀门……专家在检查中还发现,该企业在对前期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整改的,也没有完全按照规定进行整改。

  14时许,记者又来到烟台百川汇通化工科技公司,这家专门生产化工催化剂的企业,两个月前因生产车间涉爆区内存在一处数据采集控制室构成重大安全隐患,被要求停业整顿一个月。专家经过仔细排查应急设备配置情况以及生产工艺、存储流程等环节,指出8项问题:“厂区现场管理不到位,地面区域未划线进行定责管理;催化剂生产阶段,缺少气体检测环节;消防灭火器的种类和数量配备不达标;压力表无检验标签;防爆管线接口松动明显;防爆电气未检测等。

  限时一个月整改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将立即依法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一个月内整改,届时将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

  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丛义明强调,尽管这家企业不属于高危企业,但目前已经纳入重点企业监管。现在,执法人员每月上门检查一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整改要求,确保生产安全。“目前,我们划拨了专项经费,对全区危化企业进行‘专家诊断性检查’,通过事前‘把脉’,为企业‘看病’,把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丛义明说。

  市应急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和督查复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前段时间针对危化企业的执法检查中,全市查出隐患4452项,关闭企业4家,停产整顿52家,开出处罚单63张,目前已罚款到位的是56.5万元。应该说,集中执法检查活动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达到了“规范提升一批,改造整顿一批,停产关闭一批”的预期效果。

  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工作人员表示,从6月下旬到10月底,烟台市将再组织一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所有的危险化学品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关停和处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在全市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高晋 尹贻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 山东普通高校招录工作时间安排确定 28日起首次志愿填报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61342299620&di=02647a1d6414ded29a384d585b6db569&imgtype=0&src=http%3A%2F%2Fp.yjbys.com%2Fimage%2F20170527%2F1495855766139775.jpg

    山东普通高校招录工作时间安排确定。◆录取工作7月2日开始,8月14日结束●7月25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文理类专科提前批、民航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志愿[详细]

    06-24 07-0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本周热疯!山东发23个高温橙色预警,连续3天持续高温

    TIM截图20190624072816.jpg

    山东发23个高温橙色预警,连续3天持续高温惬意的周末遇上“不休息”的高温,也只能热热热地度过,周末已经接近尾声,高温却没能结束,预警来了,下周连续3天高温。23日17时04分,山东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24日白天至26日,德州、聊城、滨州、淄博、...[详细]

    06-24 07-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国道309收费站7月拆除,济南国省道收费站“围城”之困基本不再

    微信截图_20190624073256.jpg

    济南搬走城外国省道“门神”花了10年,仅剩济阳收费站6月23日,一则“新闻”引发关注 国道309线济南收费站于2019年7月1日零时到期停止收费。让济南引以为傲的是东西南北国省道、高速公路发达,而另一方面由于四个方向诸多收费站羁绊,尤其国省道收费站“围城”,一...[详细]

    06-24 07-06济南时报
  • 槐荫警方深夜通报命案详情:购房增值后报酬引发惨剧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61343148066&di=6ad88872acc80055837700832f7789b5&imgtype=0&src=http%3A%2F%2Fimage.qtv.com.cn%2F003%2F020%2F224%2F00302022491_2456048b.jpg

    槐荫警方深夜通报命案详情 购房增值后报酬引发惨剧23日17时许,槐荫区演马佳苑小区发生一桩命案,致两死两伤。23日23 40,槐荫公安微博发布通报,称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详细]

    06-24 07-06济南时报
  • 重磅!独家对话"湖南操场埋尸案"邓家代理律师周兆成

    重磅!独家对话"湖南操场埋尸案"邓家代理律师周兆成6月23日深夜,备受社会关注的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和我的委托人以及所有关注此案的公众一样,非常感谢中央这次扫黑除恶的伟大的行动;感谢中央巡视组的细致耐心深入的巡视工作;我们也相信公安...[详细]

    06-24 07-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最新!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看看有你关心的吗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看看有你关心的吗近期,山东省各地针对网友给省委书记的留言作出回复,留言选登如下 “新小区居然不建充电桩,居民只能把电动车推到楼上充电。2网民留言请领导关注高唐蓝山集团和高唐热电厂非法集资的兑付问题,涉及到很多老年人的养...[详细]

    06-24 07-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