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降水较去年偏少近6成 应对严峻旱情启动Ⅲ级预警

2019-06-25 14:22:18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德州6月25日讯 25日,记者从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平均降水量普遍偏少,全市农田受旱面积已达452万亩。严峻旱情,6月20日8时,德州启动抗旱Ⅲ级预警。

李家安引黄灌渠

据统计,今年以来德州市平均降水量90.1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59.1%,较常年偏少29.4%。

5月1日以来,全市降雨持续偏少,全市平均降雨量仅40.4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 69.6%,较常年偏少52%,且已连续10天无有效降雨。全市农田受旱面积已达452万亩,占农田总面积的56.5%。

为应对严峻旱情、全力保障灌溉用水需求,5月下旬德州争取省黄河管理部门批准抗旱应急水源指标2亿立方米,并申请加大引黄流量。6月22日、23日,李家岸、潘庄灌区渠首流量已分别达到 54立方米/秒、80立方米/秒,另外齐河县韩刘灌区、豆腐窝灌区引水流量9立方米/秒,全市总引水流量已达143立方米/秒,总量居全省前列,相当于一天就能引水1200多万立方米。

为全力做好全市抗旱工作,市水利局协调农业、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的预测预报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抗旱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下游、后上游”的原则,科学组织全市引黄供水。目前,正向引黄下游的夏津水库、丁东水库、丁庄水库、临邑水库、乐陵水库蓄水,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同时组织沿线地区抓紧轮灌,保障夏种用水需求。

同时,坚持河水、井水、坑塘水、沟渠水一起用,引导群众摒弃单纯依靠黄河水的思想,特别是引黄下游地区,指导做好其他水源的抗旱准备,最大限度控制旱情,降低旱灾面积。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通讯员 李耐振 德州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