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亲自到课辅导 精准专业成烟台招商"关键词"

2019-06-26 06:4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刘兵 梁旭日 孙先凯

6月25日,大众日报头版“大竞赛大比武”栏目刊发《精准+专业,好项目这样引进来》文章,聚焦烟台市“双招双引”工作。文章提到,为强化招商队伍建设,烟台市在全市范围内抽调100名干部,组建了8个产业招商专班,和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招商点,专人、专门、专注、专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是精准招商。

为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今年4月,烟台市举办了2019首期招商干部研修班,对招商专班和招商点全体干部以及各县市区、有考核指标市直部门、省级以上经济园区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邀请知名教授、一线招商能手及烟台重点产业部门、涉外部门负责人授课,市长到课辅导,有效提升了专业招商干部的素质和水平。

与此同时,烟台市国资委还组织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烟台国诚誉丰招商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烟台市首家国有专业招商公司,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积极服务全市招引工作。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发现,在今年4月9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和“三重”工作调度会上,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提出,加强招引力量,发挥好专、兼职两支招商队伍的作用,提高招引实效。由此可以看出,烟台的招商引资工作,不仅有专业的招商队伍,还有一批兼职的招商队伍,可以说全员都是招商员。

4月25日至27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又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对各县市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成果进行大检阅、大评比。

干字当头,比学赶超。聚焦“双招双引”,烟台市各区县积蓄力量,奋勇争先,一场大比武正在开展。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方面,在选聘10名韩语、日语、英语等专业人才基础上,再选聘了一批企业身份招商骨干;并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与世邦魏理仕、德国雇主协会等知名机构探讨合作,搭建国际化行业交流平台、企业互动平台,努力开辟招商合作新局面。

龙口市以打造高端化工、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矩阵基地为方向,统筹用好专业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派驻招商等形式,持续深化京鲁(龙口)新旧动能转换对接大会成果。深化拓展“聚才兴龙”工程,充分发挥驻外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作用,扎实组织博士创新创业考察对接以及院士龙口行、科技成果推进会等活动,积极搭建百校千才龙口行、高校引才直通车等载体。

栖霞市抓住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启动运行的契机,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首问负责办到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严格落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23条措施,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经验做法,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打造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栖霞服务“金字招牌”。

莱阳市围绕“四新”经济、“三类500强”企业,用足用活产业链招商、特色资源招商、在外能人招商等举措,年内力争引进投资过10亿元项目8个以上、实际到位市外资金80亿元以上;深入实施“梨乡英才”工程,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园区企业、镇街部门和中介机构、社会力量等配合联动的“3+N”引才机制,年内新引进合作院校、科研院所10家以上,培育引进各类人才3000人以上,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项目和智力支撑。

……

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目标基本实现,正在向“三年初见成效”目标迈进,现在是“最吃劲”的时候。实干担当,烟台正以一场“大竞赛大比武”的激情、智慧和责任,甩开膀子,驰骋赛场。

全文如下:

烟台打造“专人、专门、专注、专业”招商队伍

精准+专业,好项目这样引进来

□本报记者 董卿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姚建军

近两个月来,杜小兵特别忙,自从担任烟台市新能源产业招商办公室负责人以来,他除了走访各大企业密集开展招商活动外,还要大量学习新能源产业方面最新知识,紧盯、研究上市公司,做好筛选、评估工作,为下步招商做好项目储备。

杜小兵原是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的副调研员,今年3月底,经组织部门把关,抽调到烟台市新能源产业招商办公室从事招商工作。“我最早在烟台市政府驻香港办事处工作,干过外事侨务工作,也干过农业局长、乡镇党委书记,积累了一些人脉,自己本身也很喜欢招商方面的工作,就被抽调过来了。”杜小兵告诉记者,从4月1日集中报到至今,他已从事招商工作两个多月,班组10人各司其职,每天都很忙。

“协鑫集团近期刚来烟台进行了实地考察;新能源网约车项目也已在烟台注册公司,拟在全市投放车辆400辆……”谈及近期的招商成果,杜小兵如数家珍。杜小兵介绍,专班成立以来,广泛开展“双招双引”交流洽谈工作,形成在谈外资项目1个、内资项目8个,主要在氢能源、海上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同杜小兵一样,烟台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办公室负责人赵军也忙得不可开交。

赵军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班组有11人,11人中,有的有招商经验,有的有招商热情,有的有相关专业产业工作经验,大家聚在一起,共同为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引工作作贡献。自4月初专班组建以来,他们先后组织业务学习13次,外出参加展会和洽谈项目11批次,在谈项目10个,纳入落地推进的3个。

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数字创意……为强化招商队伍建设,烟台市在全市范围内抽调100名干部,组建了8个产业招商专班,和驻北京、上海、深圳3个招商点,专人、专门、专注、专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才能事半功倍。为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今年4月,烟台市还举办了2019首期招商干部研修班,对11个招商专班全体干部以及各县市区、有考核指标市直部门、省级以上经济园区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3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邀请知名教授、一线招商能手及烟台重点产业部门、涉外部门负责人授课,市长到课辅导,有效提升了专业招商干部的素质和水平。

烟台市国资委还组织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烟台国诚誉丰招商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烟台市首家国有专业招商公司,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积极服务全市招引工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双招双引”。喜获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一等奖的烟台市,正聚焦“精准+专业”,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图片来源:投资烟台微信公众号、烟台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