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扶贫出“大招”,扶贫工作重点村将配科技指导人员

2019-07-12 13:5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为全面落实科技扶贫三年任务目标,确保865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在每个县(市、区)组建若干山东省科技扶贫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

围绕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现场(巡回)指导等。

据悉,服务队主要依据各有关县(市、区)根据辖区内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分布情况,结合落实厅市会商科技扶贫工作任务和科技服务领域、科技需求等进行组建,原则上每个服务队以乡(镇、街办)域内范围或者临近几个乡(镇、街办)相对聚集、产业科技需求相近的20个左右省扶贫重点工作村为服务对象,可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科教基地、涉农项目牵头单位等开展服务。

服务队具体数量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各市科技局提出具体建议,总体目标是要实现县(市、区)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服务全覆盖。

据介绍,服务队成员来源主要包括: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业科技人员,各级涉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派驻第一书记,挂(任)职村支部书记,各级科技副职,现任科技指导人员,涉农科技项目主持人,长期热心服务基层的科技特派员,基层科技人才(返乡农民工、转业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乡土科技能人)等。服务队成员应具有一定的农业领域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热心在基层一线从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或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应用等,具有从事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的经历和经验。每个服务队成员数量原则上5~10人,其技术领域结构要满足于服务对象需求。

省科技厅将通过实施省基层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服务队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基层科技服务能力,原则上由服务队队长所在单位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符合申报条件的服务队队长和成员,优先作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科技人才”的支持人选;优先支持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各类涉农科技计划项目。

对服务队服务绩效将建立动态、激励绩效评估考核机制,省科技厅会同各市科技局、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考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

    1.jpg

    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电子驾驶证”来了!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全省通用

    timg.jpg

    “电子驾驶证”来了。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全省通用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电子驾驶证”[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互联网诊疗服务项目有望纳入医保支付

    u=2318340097,3300606438&fm=26&gp=0.jpg

    》(以下简称《计划》)了解到,山东将聚焦群众就医难点问题,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比如对就诊检查排队问题,《计划》提出大力发展基于新兴技术的服务流程再造,...[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注意!济青高速22个收费站即将封闭,绕行方案看这里

    33.jpg

    济青高速22个收费站即将封闭,绕行方案看这里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二、封闭施工路段(一)青银高速公路青岛主...[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370人,赶紧来报名!

    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370人,赶紧来报名。(一)招聘岗位和人数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8〕66号)要求,结合工作需要,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山东这15家运输企业被约谈

    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山东这15家运输企业被约谈7月11日,山东交警曝光一批2019年以来全省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重点车辆所属企业名单,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这15家运输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