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厂”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

2019-07-13 07:44: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史尚静)提起成丰面粉厂,不少老济南都记忆深刻。这处建于1921年的百年老厂见证了济南民族工业的发展与兴衰。昨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建设工程进行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处近百年的老建筑将辟出民族工业展览馆、创客空间、创展空间和主题餐厅,改造成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

济南百年成丰面粉厂将变身地标文创园(规划图)

济南火车站北的官扎营新区有一处破旧厂房,这里曾是济南第一高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21年的成丰面粉厂。当年民族资本家苗氏兄弟出资修建了厂门口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后命名为“成丰街”,沿用至今。2012年官扎营片区拆迁后,已有百年历史的成丰面粉厂旧址被保存了下来。2013年底,其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了济南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那么这处见证了济南民族工业的发展与兴衰的百年老厂将如何规划利用,重获新生?根据公示,文物部门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提出的保护范围包括制粉楼、3栋成品仓库、原粮仓库和原办公楼,共6栋建筑,地上建筑面积7572.92平方米。项目规划南北两处地下车库。

据悉,成丰面粉厂占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制粉楼是该厂的主要生产车间,该建筑结构主体5层、局部7层,有30多米高,曾是济南第一高楼。原是砖砌木梁厂房,木楼梯,缓坡屋面,砖砌女儿墙,在2007年9月8日的一场大火中被严重烧毁,现仅存建筑外墙体。根据项目规划介绍,创意园区主要包含创展空间、民族工业展览馆、文化创意集市等内容。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改造成主题餐厅,位于中心区域的原成品仓库改造成综合空间,最东侧的原粮库改造成创展空间,最西侧仓库改造成创客空间,最北侧只剩空架的高楼顶部全部重新加固篷盖,东侧外墙加装采光窗,改造成民族工业展览馆。原1号、2号成品仓库将被改造成综合空间,总面积1175.24平方米,3号成品仓库被改造成创客空间;原粮仓库将作为成丰创展空间,面积2136.42平方米;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将作为主题餐厅,面积779.44平方米。

园区内的南、北广场由一条南北景观轴线所贯穿,围绕建筑周围及功能与休闲为一体的多层次景观带,场地布局形成多个景观节点,形成一轴、一带、多景点模式,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地。

实际上,在济南已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存在,如济南啤酒厂随着产业升级换代,被改造成了充满文艺范儿的D17创意产业园区。而通过保护性加固修缮,成丰面粉厂也将成为以济南近代工业遗存为依托,在省内以及国内具有案例标志的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实现凤凰涅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

    1.jpg

    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数说2018年山东外贸百强企业“成绩单”[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电子驾驶证”来了!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全省通用

    timg.jpg

    “电子驾驶证”来了。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全省通用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山东驾驶员可在线申领“电子驾驶证”[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互联网诊疗服务项目有望纳入医保支付

    u=2318340097,3300606438&fm=26&gp=0.jpg

    》(以下简称《计划》)了解到,山东将聚焦群众就医难点问题,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比如对就诊检查排队问题,《计划》提出大力发展基于新兴技术的服务流程再造,...[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注意!济青高速22个收费站即将封闭,绕行方案看这里

    33.jpg

    济青高速22个收费站即将封闭,绕行方案看这里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实施临时交安设施撤场工作,撤场期间施工路段道路封闭。二、封闭施工路段(一)青银高速公路青岛主...[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370人,赶紧来报名!

    山东这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370人,赶紧来报名。(一)招聘岗位和人数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8〕66号)要求,结合工作需要,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山东这15家运输企业被约谈

    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山东这15家运输企业被约谈7月11日,山东交警曝光一批2019年以来全省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重点车辆所属企业名单,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这15家运输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详细]

    07-12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