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感受聊城木版年画非遗文化魅力

2019-07-13 09:21:4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7月12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宣传部社会宣传科牵手聊城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联合举办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开展“体验非遗传统技法,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体验学习活动。来自莱索托、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的四名留学生走进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办事处馨苑社区,亲身体验了木板雕刻、剪纸等传统非遗文化制作过程,切身感受到了传统中国文化的魅力。

  东昌木版年画始于唐代,与潍坊杨家埠并称为中国民间艺术宝库的艺术奇葩。代表着山东木版年画的东、西两大系统,最早产生与明代中期,距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东昌木版年画具有年画、门神画合二为一的特点,构图简洁,整体感强,人物造型眼形窄长,鼻梁鼻翼瘦窄,形象丰满质朴;线条刚劲、流畅、圆润,弧中有直,柔中有刚;色彩柔和、鲜明、古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中,67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栾氏木版年画第六代传人郭春奎为留学生们现在详细讲解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并向他们展示了东昌府木板年画的设计、刻版、调色、印制等等。“一种色一个版,线版是头一色,也是黑色的,待线板印刷干燥后再印其他版,一幅五颜六色的年画需要五六块套版,并且每一次印刷都必须高度吻合,不能有丝毫错位,否则,印出来的木版画就成了废品。”郭春奎边说边悉心雕刻,精湛的技艺迎来留学生们的一致点赞。惊叹之余,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将木板年画的雕刻过程分享给自己国家的朋友,随后他们拿起抹刷、铺上宣纸,认真拓印,亲手体验木板年画的制作过程,感受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剪纸,是一种民间传统工艺品,早在汉、唐时代,民间妇女即有使用金银箔和彩帛剪成方胜、花鸟贴上鬓角为饰的风尚,其独具魅力的剪纸技法在聊城民间流传很广。剪纸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梁颖,现任东昌府斗虎屯镇文化站站长。多年来,她醉心剪纸艺术研究,后牵手聊城大学美术学院的一位博士、三名研究生组成专业剪纸研究团队,先后跋涉8个县区,20000里行程,200余位剪花的老人,为充实聊城剪纸文化数据库,作出重要贡献。

  在现场,梁颖绘声绘色的为留学生们讲述了“仁义胡同”的历史故事,并手把手的教授简单的剪纸入门技巧,一把剪刀,将一张张红纸顷刻间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赢得现场留学生们阵阵称赞。留学生们拿起剪刀,在梁颖的耐心教授下,先后剪出了活动的大“喜”字。尽管特么手法生疏,但看到自己新鲜出炉的作品,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留学生在轻松愉快的体验中感受着中国木板年画和剪纸艺术魅力,并多次表示要多多参此类活动,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为聊城传统艺术走向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我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 互联网诊疗服务逐步纳入医保支付

    33_副本.png

    互联网诊疗服务逐步纳入医保支付。网上看病、远程医疗服务更加便捷,部分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还可纳入医保报销[详细]

    07-13 08-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扩容热潮下,山东机场整合大幕拉开

    22_副本.png

    扩容热潮下,机场整合大幕拉开6月12日,无人机拍摄的建设中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0日,在山东省机场集团与战略合作单位集体签约仪式上,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卫中透露:今年,烟台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千万,届时,山东将拥有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千万级机场,全年旅客...[详细]

    07-13 07-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百年老厂”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

    44_副本.png

    济南成丰面粉厂“涅槃重生”。昨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建设工程进行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处近百年的老建筑将辟出民族工业展览馆、创客空间、创展空间和主题餐厅,改造成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详细]

    07-13 08-07山东商报
  • "世界最美小火车"青岛造,中车四方新型动车组下线

    11_副本.png

    “世界最美小火车”青岛造,中车四方新型动车组下线。今年,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在斯里兰卡体验最美火车线时,将搭乘到来自中国的新列车[详细]

    07-13 06-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勘探小镇泉沟镇从“探全国”迈向“探全球”

    勘探小镇从“探全国”迈向“探全球”。为加快我省勘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瓶颈,打造智慧勘探和绿色勘探,7月6日,山东省首届勘探高峰论坛在新泰市举办[详细]

    07-1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祝贺!山东19家企业和两工业园区受到国家表彰

    山东19家企业和两个工业园区受到国家表彰7月11日,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表彰了342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50个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山东有19家企业和两个工业园区受到表彰,其中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详细]

    07-13 08-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