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通过立法增强垃圾分类强制性,今年这5个县区试点

2019-07-15 12: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5日讯记者 张稳) 15日,山东省住建厅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媒体通报会。住建厅城管局局长杨建武在会上透露,山东将通过立法增强垃圾分类的强制性,山东省住建厅将于今年年底前向省人大提交山东省城乡垃圾处理条例立法计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通报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投产运行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共129座,涉及处理规模6.89万吨/日,在建49座,涉及处理规模3.98万吨/日,预计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

  截至5月底,全省垃圾处理场(厂)投产运行129座,设计处理规模约6.89万吨/日:在建49座,设计处理规模约3.98万吨/日。已建成运行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18座,设计处理能力约2902吨/日。截至目前,住建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信息系统内的146个点位已整治完成134个。

  2017年,山东省济南、青岛、泰安入选国家46个垃圾强制分类城市名单,2019年,选择淄博市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单县5个县(市、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取得阶段性进展。

  但总体来看,我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落实推进,无论是前端投放、中端收运,还是末端处理,都存在短板。“比如,试点推进力度不够,垃圾分施设施基础薄弱,末端处理技术水平不高,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分类标准和法规体系不健全,群众分类意识不强等困难问题,都亟待破解。”杨建武说。

  下一步,山东要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全程分类体系;要强化政策支持,在设施用地、资金支持、制度管理和激励约束政策上做好保障;要强化立法推进和标准体系建设,力快研究制订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处理规范等法规标和技术导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济南姑娘辛鑫为中国夺得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首金

    2_副本.jpg

    济南姑娘辛鑫为中国夺得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首金。7月14日,韩国丽水海洋公园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赛场,22岁的山东姑娘辛鑫率先冲向女子10公里比赛的终点,为中国队摘得首枚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金牌,创造了历史[详细]

    07-15 11-07人民日报
  • 山东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这些地区仍有雷雨

    111.jpg

    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临沂、日照、青岛和威海仍有分散性雷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16日白天到夜间,鲁中的南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7-15 09-07齐鲁网
  • 助力济南夜经济,专业人才打头阵

    3_副本.jpg

    助力济南夜经济,专业人才打头阵。7月9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发起优秀文化与饭店夜经济发展“十个一百”活动,包括文创产品进饭店、主题夜宴创意征集、饭店夜休闲管家选拔、优秀文化曲艺小型演出进饭店征集活动等[详细]

    07-15 11-07大众日报
  • 青岛造动车组出国 将运营这条最美茶园火车线

    4_副本.png

    这批新列车将用于斯里兰卡高山线,运行于首都科伦坡(Colombo)到康堤(Kandy)、巴杜勒(Badulla)、马特莱(Matale)等地。据了解,斯里兰卡被称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有两段著名的火车线,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穿行在大海边的...[详细]

    07-15 09-07青岛晚报
  • 山东首批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励名单来啦!

    据悉,山东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是指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财政性经费,在山东省境内设立,奖励为促进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的科学技术奖。按照我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要求,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要坚持依法办奖,公益为本,诚实守信。[详细]

    07-15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望岳谈|从潍柴到重汽,谭旭光的药方为什么备受关注

    潍柴、重汽、谭旭光,三个“网红式热词”传递着浓郁的时代改革气息,背后是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从潍柴到重汽,谭旭光的药方为什么备受关注,说到底就是因为国企改革势在必行、引人注目。[详细]

    07-15 10-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