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北京(1)490名单县流动党员的北京“安家记”

2019-07-15 13: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打造“先锋在北京”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  

  记者 姜雪颖

  “有人说流动党员就像水,握不住,不好管。而我觉得,把每一滴水聚集起来,就可以融成一望无际的大海,发挥最大作用。”怀着这样的初心,2017年7月,在上级党委和李佳桐等在京的单县490余名流动党员共同努力下,单县(北京)聚英流动党员党委成立,抓党建,助力家乡发展,一系列活动让流动党员找到了“新的家”。

  

    2017年7月,单县(北京)聚英流动党员党委揭牌成立

   流动党员终于在北京“安家”

  今年50岁的张银军,是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原本是单县高韦庄镇大徐庄村的干部,自1999年从家乡到北京创业,就再也没有像样的党组织生活,找不到组织的漂泊感一直是困扰着他。

  2017年7月的一天,张银军接到电话通知,要在北京成立单县流动党支部,他半信半疑。以前他总是羡慕别人,“我只能偶尔回老家时才能过上组织生活”。

  经过仔细打听才知道,2017年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成立后,把山东省在京流动党员的组织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单县县委组织部给了我们一份约490人的名单,大家分头联系,不少人直接挂电话,以为是骗子。”中共山东单县(北京海淀区)聚英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高静参与了筹备工作,刚开始被误解的情况真不少,这么多年没有流动党组织,一时之间难以取得信任。“电话经常被拖黑,我就换个电话继续打,或者发信息,甚至通过对方老家的村书记联系。”

  

    单县(北京)聚英流动党员党委正在开展党组织生活

  “这次必须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这是高静的想法,也是所有单县在京流动党员的心声。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7月29日,单县(北京)聚英流动党员党总支成立,同年12月17日,“党总支”改制为“党委”,490余名流动党员终于有了新家,两年间还收到了100多份入党申请书。

   一首《流动的党旗》唱出流动党员心声

  “一面鲜红的党旗,点亮了晨曦,眼前一幅幅画卷,奋进在一起……”最近,单县在京流动党员们总是在哼唱这首名叫《流动的党旗》。

  

    出自单县的著名军旅歌唱家陶红带领单县在京流动党员一同学唱《流动的党旗》

  “我们想为建党98周年献礼”,李佳桐说,“大家都说今年要创新,留下一些有灵魂的、穿透力强的声音,就想到了要创作一首歌曲,这也是我们党建工作的创新”。为此,她们特意找了一位单县教师作词,加班加点推敲细节,从初步想法到歌曲MV落地,仅用了40天。

  这首由单县人原创的《流动的党旗》一经推出,就受到党员们的广泛传唱。6月15日,出自单县的著名军旅歌唱家陶红与41名单县在京流动党员在北京朝阳公园,共同唱响这首歌。今年菏泽市庆七一歌咏比赛上,单县本来选定了歌曲,当听到这首歌后,立马重选这首歌参赛。

  陶红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单县人,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都忘不了那里的父老乡亲。学唱《流动的党旗》活动,也算是我对家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单县(北京)聚英流动党员党委流动党员代表慰问单县贫困家庭

  有了新家,不忘单县老家

  流动党员不仅在北京干事创业,同时不忘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单县(北京通州区)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黄少龙在北京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偶然间听说一个单县有个叫刘新军的青年,想到北京来发展,可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并没有一技傍身,很难在北京立足。

  听说此事后,黄少龙立马联系到刘新军,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结合刘新军的意向,帮他联系学习烹饪技术,学成之后还帮他推荐了工作。如今,刘新军已经独立带厨师团队,“月薪上万不是问题”。

  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从单县走出来,通过黄少龙学习技能,推荐就业。“只要是老家来人,给我打电话,我都会帮忙。”黄少龙说,这份乡情是割舍不断的。而如今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更是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支持家乡发展。

  黄少龙事迹是单县流动党员助力家乡发展的一个缩影。李佳桐说,今年,单县(北京)聚英流动党员党委还将着力打造“红色农庄”品牌,建设单县湖西学校、公益技能培训学校,推动“清农学院”落地,一系列项目在单县落地生根。

  “流动的党旗,飘扬在北京,无论在哪,都要给国家、家乡做贡献”,李佳桐如是说,正如《流动的党旗》歌词上所写:“离乡不离党,助家乡全心全意。高飞不断线,守望着江山万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济南姑娘辛鑫为中国夺得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首金

    2_副本.jpg

    济南姑娘辛鑫为中国夺得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首金。7月14日,韩国丽水海洋公园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赛场,22岁的山东姑娘辛鑫率先冲向女子10公里比赛的终点,为中国队摘得首枚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金牌,创造了历史[详细]

    07-15 13-07人民日报
  • 山东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这些地区仍有雷雨

    111.jpg

    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临沂、日照、青岛和威海仍有分散性雷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16日白天到夜间,鲁中的南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7-15 09-07齐鲁网
  • 助力济南夜经济,专业人才打头阵

    3_副本.jpg

    助力济南夜经济,专业人才打头阵。7月9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发起优秀文化与饭店夜经济发展“十个一百”活动,包括文创产品进饭店、主题夜宴创意征集、饭店夜休闲管家选拔、优秀文化曲艺小型演出进饭店征集活动等[详细]

    07-15 13-07大众日报
  • 青岛造动车组出国 将运营这条最美茶园火车线

    4_副本.png

    这批新列车将用于斯里兰卡高山线,运行于首都科伦坡(Colombo)到康堤(Kandy)、巴杜勒(Badulla)、马特莱(Matale)等地。据了解,斯里兰卡被称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有两段著名的火车线,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穿行在大海边的...[详细]

    07-15 09-07青岛晚报
  • 山东首批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励名单来啦!

    据悉,山东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是指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财政性经费,在山东省境内设立,奖励为促进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的科学技术奖。按照我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要求,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要坚持依法办奖,公益为本,诚实守信。[详细]

    07-15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望岳谈|从潍柴到重汽,谭旭光的药方为什么备受关注

    潍柴、重汽、谭旭光,三个“网红式热词”传递着浓郁的时代改革气息,背后是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从潍柴到重汽,谭旭光的药方为什么备受关注,说到底就是因为国企改革势在必行、引人注目。[详细]

    07-15 10-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