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智商 谎称招聘“驻校教官”年轻小伙敛财近三万元

2019-07-17 10: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郑颖雪

今年3月以来,张某打着诸城市内某学校招聘长期驻校教官的幌子,以“服装费”“体检费”等为由诈骗22名应聘者近3万元。7月3日,张某迫于压力主动到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11日,记者获悉,张某因涉嫌诈骗被诸城警方刑事拘留。

今年24岁的张某曾有两年部队生活,2014年复员回到家乡诸城。2017年以来,张某凭借在部队学到的军事技能开展拓展培训,经常组织小型夏令营,也曾在一些学校担任教官。

今年3月初,张某在潍坊某地搞军训活动期间结识了几名相同经历的教官,他们年龄相仿,很快成了好朋友。张某知道,如果学校没有军训类的活动,作为教官的他们经常一闲就是半年。如果能有学校招聘长期教官,他们会十分愿意上任。

张某假借诸城某学校需要招聘一批常年驻校教官为名,在其组建的微信群里多次散布虚假消息,并称教官也有寒暑假,学校给交“五险一金”且待遇优厚。消息一经发出,曾一起参加活动的几名教官立即报名。张某以收取“培训费”“服装费”等借口收钱,报名者对张某的话信以为真,都交了钱,很快张某就到手2万余元。

为了让大家相信“招聘教官”为真,5月初,张某组织部分人员到潍坊某培训基地开展了为期3天的军事培训。这时,张某又提出学校还有管理员一职,工资会比普通教官高些,想担任管理员的,需要再交服装费。这时群里有好几个人心动了,并私下微信转账给张某费用。

张某又建立了一个名为“学校管理”的微信群,然后用其女友的微信冒充学校领导助理继续行骗。张某承诺大家5月11日便可以到学校任职。5月11日之后,交钱的22个人都未接到上班的通知,大家便找张某要求退款。张某以学校有参观、有临时检查等理由拖延时间,后来干脆玩起失踪。

5月22日,交钱的22人中有几人报警。张某看大家都起了疑心,又听说有人报警,便东躲西藏。直到7月3日,张某迫于警方的压力主动到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

张某对骗取朋友钱财的事情供认不讳,并称所骗钱款部分用于5月初组织的培训,其他的已被挥霍一空。

7月11日,记者获悉,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通讯员 李晨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