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安监局长的理想:希望退休时仍可以保持零事故记录

2019-07-18 07:3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监、海事、交通部门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姚建军在现场指挥。

姚建军在办公室查阅档案资料。

今年56岁的姚建军是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局长,他一直保持了一个记录,自任职以来11年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个记录的背后是他一年365天中有340天都在驻港,是不讲人情、铁面执法换来的。同时,他也有一个理想,在他退休的时候依然能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张玉岩

11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姚建军一直保持了一个记录,自任职以来11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2008年姚建军从东营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的职务调整到东营港安监局的局长,在2015年之前一直是东营市安监局的派出机构。刚到东营港的时候,东营港只有3家企业,而现在已经有154家企业,其中还有92家化工企业。姚建军可以说见证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成长。

2012年以前,港区一直都在建设阶段,主要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就好了,2012年之后,港区企业大部分都开始投产,也有一些个头比较大的项目落地,给安全生产的监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现在东营港开发区有省级化工园区3个,化工园区面积达90平方公里,化工企业90余家,占比59.7%,涉及重点监管化工工艺14个,化工产品80余种,从业人员1.2万余人,安全风险点1.6万余个。说起这些数字,姚建军了如指掌,对于他来说,这些数字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压力很大,不在港区睡觉,我都睡不踏实。”姚建军说。工作这么多年,姚建军回家的次数很少,一年365天,几乎有340天是住在港区。留给家庭的时间几乎没有,孩子从上小学到高考,就只有在孩子高考的时候,姚建军陪伴了三天。甚至出差,能当天往返的决不拖到第二天。在姚建军看来,能多在值班电话旁边多待一分钟就是一分钟,或许这时刻准备着的一分钟就能将事故遏制在萌芽中。

“冷”“热”分明的双面人

东营市海翔化工有限公司是做溶剂油、柴油等原料预处理的一家企业。这家厂区2007年左右就建好了,2011年,王鹏接手这里时,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个“烂摊子”,由于修建的比较早,厂区设备老化,而且设计也不符合新的规范,特别是在安全距离上,罐区、装置区的安全距离都达不到标准。

投资改造并不是一笔小钱,“我当时想着,还是先开工,一边挣钱,一边整改。”王鹏说。跟东营港安监局沟通过好多次,王鹏总想能讨价还价,先把企业干起来。

“在安全上,没有谈条件这一说。”但是,在姚建军的回复里,王鹏总是得到这一句话。2017年,企业多投资1.5亿,原厂拆除重建,才有了现在海翔化工的新貌,现在的海翔化工各类产品的年加工量可达20万吨。

在姚建军看来,抓安全生产,就要从源头上抓起来。特别是在项目审批上,不合格的坚决不能开工生产,把危险隐患扼杀在源头上。

“铁面”是姚建军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一面,人情关系在姚建军这里不管用。“谁说情也不管用。”姚建军说,“就是按规矩办,坚持原则,一视同仁。”姚建军说,要避免人情执法,就是要把氛围给营造起来,不管是谁来说,就是按规矩办事,安全上没有人情可讲,久而久之,大家也就没有再来说情的了。

东营港园区内的监管对象,对姚建军的评价是“冷热”分明:“冷”在严格执法不讲人情关系,仅2018年所在单位立案处罚35起,查封拆解非法涉油储罐133个,行政罚款151.39万元,处罚率达到58%。

不过,同时姚建军还是企业的朋友,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的安全环境部部长刘豹,87年生人,2010年开始从事安全生产工作,认识姚局长也已经八九年了。“姚局长与我母亲同年,有时候觉得姚局长精力太旺盛了,我记得2014年的时候,因为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去请教姚局长,从下午6点谈到凌晨4点。”刘豹说,“他就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安全专家,企业从人员培训到现场指导,甚至细节到如何解决罐区弱电信号的问题,他都懂。”化工园区最怕雷雨天气遭受雷击,让刘豹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在夏季雷雨季节,姚建军都是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值守园区。

海上救援

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面对大海,姚建军不只一次的感受到了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

他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监局的局长,同时,他也是省市海上搜救先进个人,从2008年以来,组织参与海上救援14次,成功抢救遇险人员102人。在大大小小的救援中,他见过大海的怒吼,经历过夜幕降临时漆黑一片找不到方向的恐惧,不止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最近的一次救援,就发生在今年年初。2019年1月12日,韩国籍液化气船“五号汽船”在东营港附近海域发生液化气泄漏。如果把船留在内港区进行处置,内港区管道、罐区林立,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只能在外海进行处置。而当时正遇上春节,海上的天气十分恶劣,不仅仅有狂风大浪,雾也很大,能见度尚不足10米,天气寒冷,船的甲板和船舷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处置起来难度也不小。

大浪来的时候,两条船之间的落差能达到8米之高,加上海上雾大看不清楚,怎么才能安全地把救援物资和人都送上船?按照规定,登船的过程中每个人都需要穿着救生衣,但是穿着救生衣抱着救援物资,各种感知都不准确,姚建军干脆直接把救生衣脱掉,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直接上。

其实,像这样的应急救援姚建军已经经历了很多次了,相比之下,这并不是最危险的时刻。“我一生中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姚建军说。他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参加救援时,由于浪太大,把他直接甩到了海里。还有一次,救援过程中,夜幕降临,姚建军和一起救援的同事小胡,找不到方向,幸亏电话通知附近的船只燃起火把才得以顺利回到陆地上。回到陆地上,俩人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找个了个小卖部,一人买了一包烟,一人一根烟,沉默了大概有5分钟,谁也没说话。

“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遗书都写好了。”姚建军说。遗书上就写了三条,第一条就是跟家里交代清楚,自己从未在外欠过钱,第二条是跟家属说不要跟组织提过分的要求,第三条是叮嘱妻子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

希望退休时

仍保持零事故记录

姚建军有一个理想,“我希望在我退休的时候依然能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记录。”

姚建军保持了11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同时个人也多次荣获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省市海上搜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3次被省市人社厅、省市公务员局、省市安监局记三等功,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

谈到荣誉,“作为一名应急人,我想最大的荣誉就是保持不发生安全事故的记录。”姚建军说,“其实,做好每一件事情都要有一个目标,我们已经保持了11年的记录,但是时间越长,不管是从企业还是从监管角度来讲,越会有麻痹思想,这也是需要我们警钟长鸣,及时克服的事情,需要我们的工作更加细致,更加超前。”

在外人看来,安全生产工作很危险,不少人都不愿意在这个岗位上长久做。但是姚建军不这么认为。“从我个人来讲,艰难艰辛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做,我20多年从事安全生产的工作,对这个工作也有一定的感情,跟同志们在一起也结下了友谊。我觉得责任重大的事情由我们来干,能干好的话是最大的荣誉。”姚建军说。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只要基础基层工作做扎实了,安全水平提升了,全员素质提高了,这份工作也并不那么危险了。

“一年一年下来,感觉光阴很快。”对于姚建军来说,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老感觉时间不够,做不完。“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没有激情,那么这项工作做的绝对不会出成绩,绝对不会精彩,如果没有韧劲,永远一事无成,我想在工作当中,秉承这种理念来做好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