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情感纠纷扔刀 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天降菜刀案”嫌疑人被刑拘

2019-07-18 08:5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本报7月17日讯(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张巍)7月11日,槐荫区发生一起“天降菜刀案”,有人在楼上扔下一把菜刀、两把尖刀,而事发时楼下正有一对祖孙经过,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该案引发各方关注,今天中午,槐荫警方通报称,该案嫌疑人因感情纠纷扔刀,目前已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刑拘。

  男子指认扔下的三把刀。(警方供图)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对现场进行勘察,对落刀地点附近的单元楼住户进行逐户走访,了解情况,最终锁定嫌疑人葛某。7月17日,民警对嫌疑人葛某依法传唤,经初步调查,嫌疑人葛某对其向楼下投掷刀具的事实供认不讳。警方通报称,葛某因情感纠纷将刀扔出坠地,葛某的行为已严重危及他人人身安全,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警方表示,对此类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

  ◆相关链接◆

  高空抛物难找肇事人同楼居民或共同担责

  提到高空抛物,很多老济南人还会联想到2001年发生的“天降菜墩案”。

  2001年6月20日中午,一位老太太在楼下与邻居们乘凉时,被楼上落下的一个菜墩砸中头部。老太太当场昏倒在地,后经抢救无效身亡。事发后,当地公安机关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勘验,认定系遭外来钝性暴力致颅脑损伤死亡。同时,公安机关认定该案不属刑事案件。

  由于肇事者迟迟不肯露面,老太太的4位子女索性将二至六楼的15户邻居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共同承担医疗费、护理费、死亡补偿费及精神损害赔偿金。此案经媒体公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在法律界也引发了不小的波澜。

  随着时代变迁,我国对于高空抛物案件的法律规定,也有了变化。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这也意味着,倘若无法找到高空抛物的肇事人,就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以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受害人来说,如果没有找到实施侵害行为的责任人,可以将有可能实施侵害行为的楼层的所有业主,作为被告人统一进行起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助

    学生.jpg

    山东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助。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低保家庭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我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财政20条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创新.jpg

    山东财政20条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切实解决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方面20条举措,进一步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出台28条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创业.png

    济南出台28条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日前,济南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通过28条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
  • 济南夜经济有多火?看数字就知道了

    济南风貌.jpg

    济南夜经济有多火。记者梳理公交、共享单车、网约车、外卖等代表性平台,发现数据的变化侧面反映着济南夜购、夜游、夜娱、夜宿、夜食的变化[详细]

    07-18 09-07新时报
  • 山东高职院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一图全看懂

    山东高职院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一图全看懂。7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山东高职院校大规模扩张[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诈骗!感情牌里藏“杀猪盘”背后还有“黑吃黑”

    感情牌里藏“杀猪盘”背后还有“黑吃黑”所谓“杀猪盘”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部分专职贩卖银行卡的人,紧紧盯住过手的银行卡信息,一旦上家“杀猪”成功就“截和”,将卡内的资金转走[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