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草柳编宁夏平罗结出“致富果”

2019-07-18 09:25:0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博兴县政协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政协牵线搭桥,将博兴县的草柳编技艺与平罗县丰富的蒲草、稻草资源相嫁接,让博兴草柳编在平罗开出了“扶贫花”结出了“致富果”,走出了一条本地优势产业异地扶贫的新路子。

  博兴县是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草柳编产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间传统工艺,也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17年,仅湾头村草柳编线上销售额就突破3亿元。但伴随行业急速发展,问题也应运而生——仅靠湾头村本地的原材料,已经无法满足草柳编产业的供给需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具有较为丰富的蒲草、稻草、玉米皮资源,但是缺少技术和资金,每年产生的大量蒲草、稻草白白浪费掉了。小小蒲草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政协与博兴县政协联系在一起。2017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政协主席毛精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十余人,就草编产业扶贫工作到博兴县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双方就平罗县具有的资源优势与博兴县产业优势共享发展达成了初步共识。2017年8月,为深入了解平罗县蒲草资源与劳动力情况,找准扶贫合作的路径,博兴县政协一名副主席带队,组织相关人员赴平罗县进行实地考察,并确定了半成品合作、技术合作的思路。

  “宁夏平罗有丰富的蒲草资源,但是将原料直接运到博兴,运输成本很高。我们希望让平罗当地人学习草柳编技艺,在当地进行初加工。产品基本成型后,再运到博兴进行精加工,这样成本就下降很多。”博兴县草柳编电子商会秘书长、草柳编工艺传承人安宝忠介绍。为了进一步发挥资源互补的优势,降低成本,博兴县决定把草编工艺的技术传授给平罗的群众,让原材料在平罗就可以直接变成产品。博兴县政协专门聘请安宝忠作为代表和老师,负责组织专业人员赴平罗县传授技艺。2018年8月,在博兴县政协的安排下,安宝忠与博兴县的草柳编艺人,在宁夏举办多期培训班,直接或间接培训学员上千人次。2019年3月,平罗县又组织人员专门到博兴深入学习草柳编技艺。“通过两地政协的牵线搭桥,我们成立了20多人的编织公司,分批来湾头村学习,想把这份老手艺带到宁夏去,带动当地村民创收增收。”平罗农民陈艺伟说。

  在博兴县政协的指导下,平罗县成立了草艺编织公司。公司还搭上互联网快车在网上销售,形成“线上+线下”“实体+虚拟”的销售空间,让平罗的蒲草、稻草有了新去处,村民们致富有了新出路。据宁夏稻艺编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招弟介绍,2018年11月开始,该公司开始向村民以0.13元/公斤和2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稻草和蒲草,经加工处理后,再进行手工编织。

  近年来,湾头村一直在探寻草柳编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路径,上游寻找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供应商,下游搞培训、研发、品牌建设,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在博兴县的帮助和指导下,目前,宁夏平罗县通伏乡、姚伏镇等地的草编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并且编织技艺传到了平罗县所在的石嘴山市,当地的稻草、蒲草变废为宝,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助

    学生.jpg

    山东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助。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低保家庭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我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财政20条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创新.jpg

    山东财政20条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切实解决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方面20条举措,进一步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出台28条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创业.png

    济南出台28条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日前,济南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通过28条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
  • 济南夜经济有多火?看数字就知道了

    济南风貌.jpg

    济南夜经济有多火。记者梳理公交、共享单车、网约车、外卖等代表性平台,发现数据的变化侧面反映着济南夜购、夜游、夜娱、夜宿、夜食的变化[详细]

    07-18 09-07新时报
  • 山东高职院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一图全看懂

    山东高职院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一图全看懂。7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山东高职院校大规模扩张[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诈骗!感情牌里藏“杀猪盘”背后还有“黑吃黑”

    感情牌里藏“杀猪盘”背后还有“黑吃黑”所谓“杀猪盘”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部分专职贩卖银行卡的人,紧紧盯住过手的银行卡信息,一旦上家“杀猪”成功就“截和”,将卡内的资金转走[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