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职院校扩招56752人 分三个类别进行招生 今年高考生不再参与报考

2019-07-18 11:3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本报7月17日讯(记者 史春勇)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全国高职院校将扩招100万人,山东省共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已于4月底前顺利完成。而第二批次将于8月3日至6日报名,全省82所高职院校共有56752个招生计划参与招生,已参加今年山东春季、夏季高考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扩招报名和考试。

  82所高职院校参与扩招

  此次扩招招生对象为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招生专业为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前景好的专业。全省共有82所高职院校参与扩招,普通类、退役军人类和技术技能类3种类别共计划招生56752人。

  此次扩招的招生形式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为主,设A、B、C三个类别,单列招生计划、分类别招生。其中,A类计划主要招收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B类计划主要招收退役军人,C类计划主要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B类、C类。考生须于8月3日至6日报名,已参加2019年山东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考试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单独招生报名及考试。

  扩招共将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两次志愿均填报“1个学校+1个专业(类)”志愿,征集志愿同时填报院校、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首次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根据各试点院校招生章程要求,到首次志愿学校缴纳考试费用、打印准考证,并于8月27日到首次志愿学校参加考试。

  不同类别考生分类管理

  根据安排,不同类别考生入校后将采取分类教学,全面推进学分制,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对录取的A类学生,与通过高考入学的高中阶段学生一同培养。对录取的B类、C类学生,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模式,根据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教学、考核,坚持集中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在校学习和社区(企业)学习、“送教上门”相结合,鼓励支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教学,实施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培养等模式,考核以全日制高职相同专业实施的课程标准为依据。同时,探索开展“1+X”证书试点,健全以证代考制度,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行业企业实践经历,可记入本人的学业学分。

  在管理方面,对录取的A类学生,与通过高考入学的高中阶段学生一同管理。对录取的B类、C类学生,结合学生特点,适应不同生源、不同学习时间、不同学习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学生管理办法,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学生的学业年限既可以2-3年,也可放宽至3-6年,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相同。

  此外,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退役军人事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工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别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推动精准支持、精准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助

    学生.jpg

    山东低保家庭大学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助。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低保家庭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我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财政20条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创新.jpg

    山东财政20条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切实解决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方面20条举措,进一步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出台28条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创业.png

    济南出台28条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日前,济南市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通过28条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详细]

    07-18 09-07大众日报
  • 济南夜经济有多火?看数字就知道了

    济南风貌.jpg

    济南夜经济有多火。记者梳理公交、共享单车、网约车、外卖等代表性平台,发现数据的变化侧面反映着济南夜购、夜游、夜娱、夜宿、夜食的变化[详细]

    07-18 09-07新时报
  • 山东高职院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一图全看懂

    山东高职院校有哪些奖助学金政策,一图全看懂。7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山东高职院校大规模扩张[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诈骗!感情牌里藏“杀猪盘”背后还有“黑吃黑”

    感情牌里藏“杀猪盘”背后还有“黑吃黑”所谓“杀猪盘”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部分专职贩卖银行卡的人,紧紧盯住过手的银行卡信息,一旦上家“杀猪”成功就“截和”,将卡内的资金转走[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