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关键少数”要带头

2019-07-19 07:32:35 来源: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起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是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证。这次主题教育,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也是关键。主题教育能不能搞好,能不能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一开始就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第一时间带头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带头接受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带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各级领导干部迅速跟进,积极行动,形成了以上带下、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其他干部就会认真对待、积极响应;领导干部态度坚决、抓严抓实,其他同志就能直面问题、主动整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省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就要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争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为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发挥关键作用。

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要聚焦重点任务,突出精准发力,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式主义者和官僚主义者往往是“眼睛朝上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根本方法恰恰也在上头。如果领导干部自己官气十足,热衷搞形式,其他党员干部就会争相效仿;领导干部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能形成示范,产生“头雁效应”。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刀刃向内,由表及里,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以及自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一次“大起底”,把“病灶”查清楚,将“病根”挖出来,采取坚决措施彻底根除。要带头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优良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立标杆、树榜样,才能更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更好促进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往实处挖、往深处剖,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表率。要切实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通过检视问题找差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取得令全省人民满意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 观澜|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山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

    11_副本.png

    观澜|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山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和雄安千年规划的出台,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需要新的释放空间,山东“位于环渤海经济圈”有了更多实质性内容支撑[详细]

    07-19 10-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注意!山东生活垃圾填埋无害化评价复核有新细则

    33_副本.png

    山东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评级,IV级为“污染环境”。为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7月18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新修订的《山东省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等级评价复核实施细则》,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场须参加无害化等级评价和复核,无害化等级分为四级,III级为未达到...[详细]

    07-19 08-07新时报
  • 护城河大明湖夜航试运行 市民可乘船饱览夜色中的泉城

    22_副本.png

    我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让泉城的夜更加亮丽。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属国有公园景区共有20个园区,其中原莱芜地区7个公园,全部为免费开放公园,无经营项目,目前未开展夜经济活动;其余13个园区中,有10个目前有经营项目开展夜经济活动[详细]

    07-19 08-07济南日报
  • "夏庄蔬菜"享誉青岛内外 崂山脚下种菜人发家致富

    44_副本.png

    夏庄蔬菜"享誉青岛内外。李家曹村山清水秀成就了“夏庄蔬菜”[详细]

    07-19 08-07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大众日报评论|“关键少数”要带头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其他干部就会认真对待、积极响应;领导干部态度坚决、抓严...[详细]

    07-19 13-07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污水进管网城乡一个样,烟台全域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污水进管网城乡一个样,烟台全域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污水进管网,城乡一个样烟台全域整治补齐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蓬莱市木兰沟村村民黄传兴的生活,最近变化不小。以前,家里洗衣做饭的污水,沿着一条阳沟直接排到院外的大路上;现在,污水从入户下水道汇入...[详细]

    07-19 13-07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