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京冀沪|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受理已超过实体大厅受理

2019-07-21 16:4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张国栋 李子路 房贤刚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抵京,开始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代表团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鼓足干事创业劲头,扛牢使命,狠抓落实,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代表团首站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政务大厅,听取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介绍。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市级审批部门集中进驻、统一面向社会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工作场所,2015年11月正式运行。大楼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22层,其中1-4层用于政务大厅,大厅每层62个窗口共计248个窗口,目前实际开设窗口140个。地下2-3层设置了市级政务云平台。2019年1月2日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基本实现“一门”、“一窗”服务。与2018年底相比,进驻单位从43个增加到54个(含6家市政公用企业)。在北京市政府保留的1121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993个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中955项纳入综合窗口,群众进“一门”就能得到集中的政府服务。

  窗口配置效率明显提升。以综合窗口代替部门自设窗口,窗口数量减少1/4,由2018年4层11个岛区186个窗口减少为2层半7个岛区140个窗口,群众受理等待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5分钟以上到目前基本实现“零等待”。

  网上受理已超过实体大厅受理。2019年1-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量平均9142件/日,其中网上受理5325件/日,实体大厅受理3817件/日,网上受理量是实体大厅受理量的1.4倍。

  窗口服务规范性明显提升。统一窗口人员着装、统一窗口人员管理、统一窗口受理平台、统一窗口办事流程,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办事群众送来的锦旗73面、表扬信121封,同比增长1.1%。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观澜|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山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

    11_副本.png

    观澜|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山东应该充当什么角色。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和雄安千年规划的出台,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需要新的释放空间,山东“位于环渤海经济圈”有了更多实质性内容支撑[详细]

    07-19 10-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注意!山东生活垃圾填埋无害化评价复核有新细则

    33_副本.png

    山东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评级,IV级为“污染环境”。为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7月18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新修订的《山东省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等级评价复核实施细则》,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场须参加无害化等级评价和复核,无害化等级分为四级,III级为未达到...[详细]

    07-19 08-07新时报
  • 护城河大明湖夜航试运行 市民可乘船饱览夜色中的泉城

    22_副本.png

    我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让泉城的夜更加亮丽。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属国有公园景区共有20个园区,其中原莱芜地区7个公园,全部为免费开放公园,无经营项目,目前未开展夜经济活动;其余13个园区中,有10个目前有经营项目开展夜经济活动[详细]

    07-19 08-07济南日报
  • "夏庄蔬菜"享誉青岛内外 崂山脚下种菜人发家致富

    44_副本.png

    夏庄蔬菜"享誉青岛内外。李家曹村山清水秀成就了“夏庄蔬菜”[详细]

    07-19 08-07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大众日报评论|“关键少数”要带头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其他干部就会认真对待、积极响应;领导干部态度坚决、抓严...[详细]

    07-20 07-07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污水进管网城乡一个样,烟台全域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污水进管网城乡一个样,烟台全域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污水进管网,城乡一个样烟台全域整治补齐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蓬莱市木兰沟村村民黄传兴的生活,最近变化不小。以前,家里洗衣做饭的污水,沿着一条阳沟直接排到院外的大路上;现在,污水从入户下水道汇入...[详细]

    07-20 07-07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