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录取通知书,有啥“颜值”和“内涵”?

2019-07-22 06:4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孟焕然

录取通知书,是走入大学的通行证。一段时间,一些高校精致又走心的录取通知书,成了名副其实的“爆款网红”。

一直以来,人们赋予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关键词是“严肃认真”和“责任使命”,它们传递着大学的历史文化,也承载着高校对学子的美好期许和愿景,同时对于部分学子来说,它也是一张“别离票”,预示着远赴他乡求学之路开启,父母只剩背影,故乡再无春秋。原本只起到通知作用的这封信,现在却是兼具着颜值与情怀,凝聚了众多设计者和创作者的心血。

录取通知书之变,体现出高校宣传和招生思路的转变,有些“艺术品”,注定让学子珍藏铭记一生。

高颜值:这些惊艳了时光的录取通知书都有高科技加持

让我们盘点几个“颜值”与“科技感”兼具的录取通知书,不知道你想pick哪一个呢?

当你翻开清华大学的通知书,一个立体版的激光雕刻的3D清华“二校门”徐徐立起,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由清华师生纯手工打造。这款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他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花足了心思。

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最让人惊艳的是一张3D卡,这张3D卡展开后,交大的东大门,会以3D折叠的方式“跳出”纸面,这张3D卡上面还添加了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特别研发的复方植物精油,外形赏心悦目,气味沁人心脾。

南开大学的百年校庆特别版录取通知书也颇具特色,藏着一个小小机关,打开时可以跟随周总理的步伐,走过百年历程。

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使用了AR技术。通过手机扫一扫查看,通知书正面有声画同步的校情校史介绍,背面会出现代表“航空”“航天”“航海”标志的立体图像。

打开东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第一映入眼帘的是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齐康教授所作的半透明大礼堂钢笔画,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年还推出了“会唱歌的通知书”,随着录取通知书缓缓展开,东南大学悠扬的校歌便会响起,带领同学们走进“日新臻化境,四海领风骚”。

浙江农林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这一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竹子在古代就被用来记录和传承历史,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也向新生传递了学校的文化内涵和学科优势。

西安交通大学封面与封二采用剪纸阴刻与阳刻技法,重叠后形成西迁列车与中心楼,梧桐树错落有致的布局。录取纪念卡边框部分采用版画技法,将蕴含交大特色的齿轮和磁场等元素巧妙组合排列。通知书纸质来源于捐献的旧书、旧本子,采用环保再生纸打造,体现出绿色环保理念。

新生代大学生作为“互联网的一代”,流量就是关注,想要高流量就必须有别具一格之处。利用心理学的“首因效应”,各高校努力为新生备好“开学第一礼”。年轻大学生追求新意与美感,这满满设计感、科技感的“开学第一礼”若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新生会对于即将去往的学校充满自豪感和归属感,这种新潮流正是大学宣传方式的革新,各高校都力争搭上互联网时代的“顺风车”,传承着更深层次的学科优势和历史文化。

高内涵:走心的通知书凝结的是心血和情怀

录取通知书不仅是给新生的“见面礼”,还是代表校园底蕴的“名片”。历年来形式的变化,让学生感受到大学越来越有人文关怀。它体现了对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的集纳,也是学校和设计者对新生寄语的载体。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通知书,必定承载着一所学校所经历的风雨沧桑;诉说着岁月沉淀之下的情怀传承。这些令网友纷纷点赞并热泪盈眶的高校通知书,这背后有着诸多感人至深的关怀和期望。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内,10余位退休老教授像往年一样,再次如约聚首,以隽永的毛笔小楷,为今年新录取的4500余名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表示:学校坚持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就是为了把重视汉字书写的意识和优良传统、把老教授对每个大学生都要重视汉字书写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一份份饱含墨香的录取通知书,是学校对新生的关怀和期望,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书写团队中年龄最大的老教授已86岁。

另外,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通知书里面不仅有一本《全球通史》,在校长给新生的信里还直接嵌了一枚“龙芯三号”实物芯片,因此被网友戏称2019年“最硬核”录取通知书。信中写到:“它看上去很小,却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它朴实无华,正是中国科学院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指引新生们能够透过这枚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

今年北京大学也不甘落后,推出了全新改版的立体式录取通知书,内有“大学堂”牌匾标志,通知书里还有额外的“惊喜”,北大邀请了七位不同年代的“北大新生”。亲笔写下了七封书信,讲述了他们在不同时代和北大发生的故事。

录取通知书创作使用新手段,融入情怀是高校提升自己形象的一个有效方式,也是未来招生工作的发展趋势。这些走心的录取通知书不仅让新生感到惊喜,还让很多网友表达了对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羡慕,事实上设计团队多由学校普通师生或校友组成,他们想用自己的力量为即将进入校园的萌新带来一份小小的惊喜与感动,希望新生在大学生活中以通知书为起点,展望美好大学生活,成为新一代传承人!

(资料综合环球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广西日报、河北共青团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