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草案事关每个孩子 幼儿园招生不得进行考试或测查

2019-07-23 06:4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君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在作关于《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的说明时说,山东学前教育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目前仍然是教育链条中最突出的短板和最薄弱的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尽快制定出台《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十分必要。

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是保障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主要渠道。《条例(草案)》重点围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幼儿园的供地性质和建设要求,规定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应当以划拨方式供应,在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上施行闭环式管理,落实同步规划设计、同步供地、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的“五同步”原则。明确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办园性质,要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无偿委托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不得举办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明确了对未按规定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以及办园资源不足的解决措施,要求对已建成的居住区未按规定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的,应当通过补建、改建、新建或者回收、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各级政府可以将中小学闲置校舍、空置厂房、办公用房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改建为公办幼儿园。

针对幼儿的入园与保育教育,《条例(草案)》要求幼儿园招生按照户籍地或居住地就近原则接收适龄幼儿,特别规定了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充足的区域,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按照划定的服务范围,就近接收适龄幼儿入园;规定幼儿园招生除进行健康检查外,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者测查;要求幼儿园应当科学组织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创设适宜幼儿发展的环境,纠正小学化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环境。(实习生 韩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