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夜经济,夜市只是一个起点

2019-07-23 09:2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郝 倩

  □郝 倩

  “夜市又要回来啦!”上周,济南公布首批54个夜市名单,让泉城人振奋不已。

  试想下,华灯初上,一杯啤酒,两斤烤串,三五好友推杯换盏;一尺长布,两个马扎,朦胧月色下讨价还价……

  有酒,有故事,有人生,还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怎不让人亲切。

  夜市的回归,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6月19日,“夜经济27条”(即《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一条就是——“做好夜市试点工作”。

  意见发布尚未满月,已闻落地回声,除了让人感叹落实速度,更让人好奇,为什么发展夜经济先拿夜市“开刀”?

  我想,这个问题,要先从泉城夜经济为什么不发达开始思考。除了“没有地方去”这个已成共识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没有习惯去。多年来长期匮乏的夜间需求供给,让不少济南人已经习惯了晚上一过10点就回家的生活节奏,夜经济当然就“没有下半夜”了。

  因此,要繁荣夜经济,除了畅通供给渠道,也不能忘了培养夜间消费的习惯。而在外卖没有那么火爆之前,夜市一直是夜间消费的“大户”。在路边摊上吃碗面,遛弯时顺手买个头绳、贴个膜……大家已经有了这种消费习惯。只要略加引导,就能转换成切实的消费力。

  可以说,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夜市,是泉城人最亲切、最熟悉的夜间消费模式,也是最容易开发的消费需求。在繁荣夜经济、培育夜间消费习惯这个大命题上,以夜市为切入口事半功倍。

  但值得提醒的是,如何发展夜市,需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夜市不等于路边摊。若还是走原来的老路子,占道挡路、垃圾遍地、卫生堪忧,可亲可爱的烟火味儿,就成了腌臜油腻的反胃。这一点,已经被强调很多次了。

  二是夜经济不能光靠夜市经济。若是只捡好啃的骨头吃,心思只用在夜市发展上,夜市发展再好,也不过是几条常亮的街,打造不夜城就是妄谈。

  因为夜间消费的需求,不止在夜市;夜间消费的潜力,更不止在夜市。现在,不光济南,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重庆等多地都对夜经济“虎视眈眈”。这么多地方政府都视之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正是因为夜经济大有潜力可挖。

  夜经济就是种消费经济,夜经济的潜力何在?这个问题要在夜间消费需求上找答案:

  白天忙,没有时间娱乐,晚上有时间了,想看电影、想唱歌、想听音乐……

  白天忙,没有时间锻炼,晚上有时间了,想去体育馆、想去健身房……

  白天忙,没有时间欣赏风景,晚上有时间了,想去逛个公园,想要坐个小船……

  白天忙,没有时间学习,晚上有时间了,想去书店图书馆看会儿书、想去博物馆瞧瞧展览……

  瞧,夜间的消费需求那么多,怎么可能只是吃个宵夜、逛个街这么简单。其实就算是只想买个东西,也不是光靠夜市就能满足的。

  在繁荣夜经济、建设不夜城这盘大棋中,夜市只是一个起点,一个切入口。我们要落好这枚棋子,也要有全局观念。不要把夜经济等同于夜市经济,甚至摆摊经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发布:4家鲁企上榜3家位次上升

    1.jpg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发布 4家鲁企上榜3家位次上升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22日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山东共有4家企业登榜。作为山东拥有矿井最多、体量最大的能源企业,2018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利税突破370亿元,社会贡献总额...[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将进入雨季局地伴有雷电,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

    2.jpg

    山东将进入雨季局地伴有雷电,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今夏以来,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终于迎来雨季。数据资料显示,山东雨季平均在7月1日左右;2014年的雨季来的也晚,在7月21日;今年山东再次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最晚的雨季历史记录[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四部门发文:2020年底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

    3.jpg

    山东四部门发文 2020年底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学生营养健康和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旨在...[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好消息!山东省内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4.jpg

    山东省内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即将通车7月22日上午,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在济青高速公路北线集中采访了解到,济青高速公路作为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始建于1989年12月,于1993年12月全线竣工通车。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青银高速公路青岛主线收费站至济南机场...[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跃跃欲试!山东6户省属国企开始申报科创板

    山东6户省属国企开始申报科创板。7月22日,山东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及国资国企改革情况[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赴京学习的市委书记、厅局长为何事“眼热心跳”

    赴京学习的市委书记、厅局长为何事“眼热心跳”赴京学习的市委书记、厅局长为何事“眼热心跳”[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