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如何报考高职院校?这8个问题解答说明白了

2019-07-23 17:0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桂利 王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院校2019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刚刚发布的《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56752人次的扩招大军里,明确把退役军人们作为单独的一个大的类别进行招生。关于这次的高职扩招,大家肯定还有好多问题要问,在这里就一一进行解答。

问题1:报名有什么条件?

答:具有山东省户籍或在山东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人员;非山东省户籍的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及完整学习经历,并合格毕业。

问题2:退役军人怎么考?

答:退役军人不参加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分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四部分。重点考核学生未来能够适应哪些工作。

问题3:要和刚毕业的高中生一起竞争吗?

答:《方案》规定,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B类、C类。其中,B类指的就是咱们退伍军人。

问题4:考上以后怎么上课?学制一共几年?

答:退役军人入学后,将会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教学、考核。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学期、弹性学时,学生的学业年限既可以2-3年,也可放宽至3-6年。学习方式可以很贴心,很灵活,但还是要保证学习质量哟。

问题5:毕业证和其他普通学生是一样的吗?

答:只要达到毕业要求,学校颁发的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是一样的。而且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问题6:有哪些资助政策吗?

答:具有山东户籍,2011年之后入伍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学费、住宿费全免,每人每月还可以领取400元补助,补助3年(寒暑假除外);具有山东户籍,2011年之前入伍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山东出台了一系列资助政策。所有山东户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山东高校就读的,享受免学费政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每生每年最高可申请8000元助学贷款,入学以后还可申请获得助学金或勤工助学岗位等。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总之,不会让一个退役军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问题7:有这样的好事,请问什么时候报名?去哪里报名?怎么填报志愿呢?

答:这个表格很详细哦!

问题8:有哪些学校可以选?

答:具体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选择,大家可以登录“山东省教育厅”网站(http://edu.shandong.gov.cn/),“政策文件”一栏,找到“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下面的附件里就有“2019年山东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第二批)招生计划限额表.doc”,可以下载查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发布:4家鲁企上榜3家位次上升

    1.jpg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发布 4家鲁企上榜3家位次上升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22日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山东共有4家企业登榜。作为山东拥有矿井最多、体量最大的能源企业,2018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利税突破370亿元,社会贡献总额...[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将进入雨季局地伴有雷电,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

    2.jpg

    山东将进入雨季局地伴有雷电,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今夏以来,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终于迎来雨季。数据资料显示,山东雨季平均在7月1日左右;2014年的雨季来的也晚,在7月21日;今年山东再次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最晚的雨季历史记录[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四部门发文:2020年底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

    3.jpg

    山东四部门发文 2020年底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学生营养健康和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旨在...[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好消息!山东省内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4.jpg

    山东省内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即将通车7月22日上午,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在济青高速公路北线集中采访了解到,济青高速公路作为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始建于1989年12月,于1993年12月全线竣工通车。7月22日7时至7月23日19时,青银高速公路青岛主线收费站至济南机场...[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跃跃欲试!山东6户省属国企开始申报科创板

    山东6户省属国企开始申报科创板。7月22日,山东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及国资国企改革情况[详细]

    07-23 07-0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赴京学习的市委书记、厅局长为何事“眼热心跳”

    赴京学习的市委书记、厅局长为何事“眼热心跳”赴京学习的市委书记、厅局长为何事“眼热心跳”[详细]

    07-23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