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潜伏”!“红色故事”惊心动魄堪比热播剧

2019-07-24 06:4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假扮夫妻在敌人的眼皮底下获取情报、组织工人运动,留俄的老布尔什维克冒着生命危险传播革命和信仰的种子……这样惊心动魄故事,不是影视剧,是革命年代的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

7月23日,“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济南复赛在济南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厅举行,由各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经典景区选拔推荐的选手共计44人,分专业红色讲解员组、志愿红色讲解员成年组、小小红色讲解员组三个组别参加了比赛。

现实版“潜伏”,是参赛选手、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教员韩逸萍讲述的女将军陈少敏的“潜伏”故事。

1930年2月,中共山东省委因出现叛徒连遭破坏,几位主要领导人均被捕,省委机关也由济南转移到青岛。中共中央派任国桢到山东,任临时省委书记,着手恢复党的组织。到达青岛后,首先要租间房子,作为省委秘密办公机关。但当时招贴租房启事都写着“没眷属不租”的字样。为了能租到房子,更是为了掩护新来的省委书记,组织便派陈少敏到任国桢身边,假扮夫妻,协助工作。陈少敏当时在打蛋厂当工人,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陪着任国桢外出从事秘密活动。后来这一对革命的假夫妻就成了真伴侣。

由于叛徒出卖,任国桢1931年11月13日被阎锡山杀害,年仅33岁。任国桢牺牲后,陈少敏产下遗腹女,女儿却在老家不幸患病夭折。陈少敏忍受了丧夫失女的悲痛,坚持跟着党走,为党做工作,革命意志丝毫不动摇。毛泽东曾称赞她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沙场上,她成长为一员杰出的女将。

邓恩铭、王尽美、刘谦初……这一个个熟悉的共产党人在山东各地留下了最初的革命足迹,他们的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参赛选手们深入挖掘史料,从细节切入,娓娓道来,通过“一个菜篮子”、“一块银元”、“一座小楼”、“一支珠钗”讲故事……红色故事引人入胜,革命先烈在齐鲁大地的足印更加清晰。

比赛本着公平公正严谨的原则,邀请党史研究、社会科学、文学历史、播音主持等行业的7位评委现场打分点评。评委现场打分;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成年组的选手讲解结束后,进行现场党史国史知识测试。总体演讲成绩按9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与答题环节实际得分相加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王尽美是怎么发动工友革命的,《共产党宣言》是如何在山东东营的一个村子里被乡亲们接力保存下来的,先烈们在敌人的酷刑下怎么坚贞不渝忠诚信仰的……这些动人的故事通过我们参赛选手的讲述,既有场景再现又有现实的感动与感恩,让我们沐浴在其中。比赛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通过这些故事提醒今天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在比赛结束后这样点评。

“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省委教育工委、大众报业集团、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共同举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大赛自5月30日正式启动,全省各地宣传部门迅速发动,对当地的红色故事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先后组织了大赛的初赛,各地共推荐上交故事近400篇,最终整理出126篇,有920人参加初赛,近300人被推选出参加复赛。

四场复赛分别在济南、青岛、威海、临沂举行。参加济南赛区复赛的选手重点讲述山东党组织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的故事。9月,将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决赛。大赛结束后,将组织获奖选手成立齐鲁红色故事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新时代文化实践中心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最大限度拓展大赛的社会影响和教育效果。同时,结集出版齐鲁红色故事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