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的守望者 孙建博把林场变成“金山银山”

2019-07-25 06:51: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 本报记者 赵琳

近日,根据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事迹改编的音乐情景剧《好日子》在淄博上演。整部剧幕分为临危受命、情系百姓、父爱如山、风雨同舟、情暖原山、百人传水六个章节,均取自原山发展历程中的真实故事。

原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博山区境内。1957年原山林场建场时,4万亩“石头山”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如今的原山林场,在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的带领下,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目标,一跃成为国有林场改革的样板。

20世纪80年代,原山林场被确定为“事改企”首批试点,但因为经营不善,林场举步维艰。但林场下属的陶瓷公司却做得有声有色,承包经营这家公司的,是一位一级肢体残疾人孙建博。1996年,有头脑、懂经营的孙建博被调派担任原山林场场长,临危受命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

当时的林场负债4000多万元,126家有名有姓的债主轮番上门讨债,职工已经连续十三个月不开工资了。孙建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借钱给职工发年货。紧接着,他果断关停6家亏损企业,纸箱厂、工具厂等一大批市场前景看好的副业项目相继上马。短短几年间,原山林场新发展副业项目十几种,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上交利润1000多万元,不仅给林场职工补发了工资,还为社会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

孙建博深知,“以林养林”才是林场发展之本。他提出实行“三天办公、三天造林、一天休息”的“三三一”工作制,带头把工资拿出30%来作为激励,成活率达到了90%再补贴那30%,分片到人。就这样,他拄着拐杖,走遍了原山大大小小的每一座山头。在山上走了一天后,双腿经常肿痛得脱不下裤子,需要妻子焦翠红给他脱袜子、裤子和鞋。

守着绿水青山,孙建博又制订了林场新的发展蓝图。1999年,全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在原山林场开门纳客。此后,全省第一家鸟语林、第一家民俗风情园、第一家大型山体滑草场也相继在这里建成,生态旅游全面起势,“原山旅游”的品牌迅速打响。

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如今的原山林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4.4%,靠着这片“绿水青山”,一个负债4000多万元的林场,变成了总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金山银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