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感情问题女子跳大明湖轻生 两名晨练老人下水施救

2019-07-25 07:3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7月24日早晨7点左右,在济南大明湖超然楼对面的码头附近,一名年轻女子突然跳入湖中轻生。恰好这时岸边 有几名正在晨练的老人,两名老人发现有人落水后立即跳入湖中施救,很快将女子救上岸来。

24日下午,记者从历 下警方了解到,跳湖女子被送医后身体无大碍,至于其轻生原因则暂时不明。

女子突然落水 晨练老人下水救援

上午10点半,记者赶到大明湖超然楼对面的事发现场。由于距离事发已过去三个小时,晨练的人群都已散去, 码头附近仅有六七游客,码头处的游船项目也在正常运营。

据一名目击者介绍,落水的是一名穿粉红色连衣裙的女子,看起来有二十多岁。女子落水后,码头附近正好有 几名正在练太极的老人,一位老人发现有人落水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救人,随后另一位老人也下水营救,二人 合力将女子拖到岸边,和岸上的热心市民一起将女子拉了上去。

“被救上来后,女子不停地咳嗽吐水,她朋友拨打了120,救护车赶来把她送去了医院。”目击者告诉记者, 看到女子被救上来后没有大碍,两名老人默默离开了现场,并未留下姓名。不过,有市民拍下了其中一名老人的背 影,从照片上看,这名老人身着黑色上衣、白色长裤,衣服均已湿透。

女子为何会突然落水呢?围观市民表示,女子可能遇到了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才跳湖轻生,但跳下去后可能 又后悔了,所以一直紧紧抓住救她的老人不松手。被救上岸后,围观市民纷纷上前劝导女子,并对两名下水救人的 老人竖起大拇指。

将女子救上岸后 老人累到身体虚弱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24日中午,记者在历山路附近某单位宿舍见到了在大明湖勇救跳湖轻生女子的老人 魏茂禄。魏茂禄今年64岁,已退休好几年,平时在大明湖附近一家拳室里学习太极拳。每天早晨5点多开始,到上 午8点结束,练拳两个多小时,这一习惯他已坚持一年多时间。

24日早晨7点左右,魏茂禄和拳友们像往常一样在大明湖边打拳,有两名女子在他们旁边,其中一名女子不知 在和谁打电话,言语中能听得出来很生气。“女子说了一声‘不’后,突然把手机摔了,然后跳进了湖里。”魏茂 禄说,看到同伴跳湖轻生,另一名女子大喊“救人”,他听到呼救声后急忙赶过去,直接跳进了湖水中。

“当时也没多想,一听要救人了,女子不会水,怕她一呛水很危险。”魏茂禄说,当时女子在离岸边几米远的 位置,一直在水中平扑腾,他下水后向女子游过去,没想到刚靠近,女子就紧紧地搂住了他的脖子,让他在水中动 弹不得。情急之下,他赶紧用一只手把女子推开,另一只手划水以免沉入水下。

为了帮魏茂禄一把,另一名晨练老人韦先生也下了水。韦先生说,他绕到女子右侧,左手拖着女子的胳膊,用 右手划水,花了三四分钟,才与魏茂禄一起将女子带到岸边。

不过,由于湖岸比较高,魏茂禄和韦先生身上的衣物都灌满了水很重,自己爬上岸还很困难,更别说把女子托 上岸。幸好围观市民出手相助,把女子救上岸后,又把两名老人拉上岸,三人这才顺利上岸。上岸后,魏茂禄体力 已耗尽殆尽,身体也虚脱了。

救人风险不小 老人称当时没想那么多

由于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把落水女子救上来后,魏茂禄到一旁把衣服脱下简单洗了洗,拧干水后又穿上准备 回家。临走时,他还特意来到女子面前开导了她几句:“你还这么年轻,父母养你这么大不容易,有什么事想不开 呢?”说完这些话,他便离开了大明湖回家了。

在魏茂禄家的阳台上,记者也看到了魏茂禄救人时所穿的那身练太极的衣服,和视频拍摄的图片一模一样,不 过衣服已经被他洗干净挂了起来。“我觉得,见着这种事就是把人救上来,都是应该做的。”魏茂禄不好意思地说 。

不过,现在回想一下救人过程,魏茂禄才觉得当时有点危险。魏茂禄说,他本来会游泳,但退休后已好几年没 游过了,再加上最近刚下过雨大明湖的湖水比较深,他穿着衣服下水衣服泡水后变重活动受限,救人时女孩又紧紧 地抱住他的脖子让他差点喘不过气来,对于一名64岁的老人来说,救援难度可想而知。“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光想 着救人吧。”魏茂禄表示。

而韦先生也表示,他也没想那么多,没有考虑自己的体力情况和水中复杂的环境。“当时一听到有人喊‘救命 ’,我就赶紧过去救人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韦先生表示,本来就是一件小事,他没有打算跟家人说这件事, 也不想去宣扬自己救了人。

24日下午,记者从历下警方了解到,女子跳湖后就被周围晨练的市民救了上来,民警接警赶过去后,女子已被 送往医院,而女子跳湖原因暂时不明。记者从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跳湖轻生的女子今年29岁,被送来医院 后经检查身体无大碍,只是呛水,已于24日上午11点左右出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姜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