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北京(2)乐陵在京流动党员的“三重覆盖”: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9-07-27 06: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龙飞

  编者按:据统计,山东在京流动党员22000多名,他们离乡不离党,在北京干事创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山东在京的流动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首都和谐稳定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中共山东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作委员会联合省网媒集团海报新闻打造“先锋在北京”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呈现优秀在京流动党员的风采和助力家乡发展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龙飞

  山东德州的乐陵市,在北京的流动党员有350余人,长期参与不到党组织生活中,像是“断了线的风筝”。2017年9月,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后,针对流动党员的特点和需求抓党组织建设,构建出“流出地+区域+行业”的3类功能型流动党员党组织,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参与到党组织生活中来,感受党组织温暖,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一个党员归属三个支部

  2019年7月12日,乐陵市市中街道在北京成立驻京流动党员党支部,在京流动党员王孟被任命为支部书记。而早在2017年时,他就已担任了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第五党支部书记,不仅如此,他还归属北京乐陵酒店业商会党支部管理。

  1个流动党员同属于3个功能型流动党组织,这是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创新实施管理流动党员的一个缩影。

  “我是从事酒店行业的,越是周末客人越多,常常忙得站不住脚,更别提挤出时间去参加党员活动了。”王孟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类似情况的流动党员不在少数。时间一长,大家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慢慢降低。

 2017年9月,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

  后来,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以流动党员特点和需求为导向,打破组织隶属、区域和行业界限,构建出“流出地+区域+行业”的3类流动党员党组织,实现“三重覆盖”,让在京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就需求参加到组织活动中。“现在我有了三个选择,即便参加不了其中一个党组织的生活,还可以去其他的党组织进行学习,这样党课就不会再错过了”。

  党群服务站开到北京,办事不用回老家

  最近,乐陵在京流动党员杜金安遇到了一个难题:在老家生活的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需要一系列相关证明。可北京和乐陵隔着几百公里,回去一趟办事盖章起码需要4、5天,不方便不说,还会耽误工作,这让杜金安一筹莫展。

  前几天,杜金安在“乐陵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里和大家聊天时,说了一嘴这件事。没多久,乐陵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樊卫东加上了杜金安的微信好友,在了解杜金安的诉求后,他马上就联系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群服务站,并向老家教育和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不到一天时间,一张张带着红色印戳的证明材料通过党群服务站“飞”到了老家,帮助杜金安的孩子完成了入学所需的所有证明材料。

  乐陵市寨头堡乡驻京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为乐陵在京务工群众代办身份证明

  “就像是流动党员和群众们‘网上的家’。”当家里人给杜金安打电话告诉他事情已经解决时,他由衷地发出了这个感叹。自从有了这个党群服务站,乐陵在京流动党员和务工群众只需将自己所要办理的手续、证明整理提交给代办员,就会有专人进行对接传输,各类事项“网上就能办”。老乡们再也不用为了一个印戳、一张证明在北京、乐陵两头跑了。

  响应号召回乡当支书,为百名乡亲谋工作

  心系家乡,不忘乡愁。乐陵在京流动党员不仅在北京创造着自己的价值,还积极回馈乡里,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韩向勇(左一)为村内老人送去食用油、面粉等生活用品

  2019年3月份,乐陵市花园镇驻京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韩向勇响应组织号召,回到家乡花园镇大韩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是穷人家出来的孩子,现在有了一些成就,就想多为家乡做一些事。”怀着这个朴素的想法,韩向勇拿出7万余元,帮助村里整修了一座危桥;主持推动了村里自来水改造和电网改造,解决了村内的民生问题;出资10万余元为花园镇中学捐资捐物,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添了一份力。

  更难能可贵的是,得知老家还有不少退役军人和青壮年想找工作,韩向勇积极协调,帮助他们在北京找到了工作,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现在,村里乡亲逢人就夸:“俺们村去北京创业的党员回来带我们一块致富了。”

  “以前,我们在北京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飞得高,但总是没有方向。”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赵承杰说,如今,“线”又连在一起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88名全国优秀教师、10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确定推荐对象

    1_副本.png

    记者8月12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的通知》(教人厅函〔2019〕9号)要求,经所在单位、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省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评选推荐,全国评选表彰工作领...[详细]

    08-13 08-08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利奇马”对山东影响逐渐减弱 防汛重点由台风防御转为抢险救灾

    2_副本.jpg

    台风“利奇马”8月12日16时位于潍坊市北部近海,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然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对山东影响逐渐减弱。当前,山东防汛工作重点已由台风防御转为台风和强降雨后的抢险救灾。[详细]

    08-13 08-08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人: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看看你符合条件吗

    3_副本.jpg

    @济南人 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看看你符合条件吗1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通知》现已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详细]

    08-13 08-08生活日报
  • 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揭面纱 全面进入精装修收尾阶段

    4_副本.jpg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8月9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正在有序建设中,其中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玻璃幕墙工程、屋面钢网架工程已经施工完成,已开始全面进入精装修收尾和设备调试阶段。电气工程正进行特种机房配电、变配电室供电系统调试、柴发母线施...[详细]

    08-13 08-08青岛新闻网
  • 山东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打文物犯罪

    山东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打文物犯罪本报讯。记者张瑜、通讯员陈胜利报道 近日,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山东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以盗掘、盗窃国家、省...[详细]

    08-13 08-08人民公安报
  • 山东又一退休干部落马!淄博两名村干部被查

    山东又一退休干部落马。淄博两名村干部被查聊城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同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08-13 07-08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博山区纪委监委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