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敌出奇兵 转型有壮志——重访铁道游击队故乡

2019-07-29 07:2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张环泽 吕光社

抗战“生命线”上红色血脉永续

抗日战争期间,山东的这两个战场和“交通”紧密联系在一起。活动于枣庄、微山一带的铁道游击队,不仅爬火车、搞机枪、打洋行、炸桥梁,是“全国唯一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还开辟了一条联接延安和华中、山东根据地的“秘密交通线”。在潍坊北部,“渤海走廊”仅是一条东西长约60公里,南北宽5公里的狭长通道,却有数十万部队、2400多位党政军干部及数百份情报秘密安全通过。如今我们来到这里,红色故事依旧激荡人心,绿色发展生机勃勃。昔日的战场上,不断谱写发展新篇章。

抗敌出奇兵转型有壮志

——重访铁道游击队故乡

仿佛一列呼啸的蒸汽火车伴着轰鸣驶出山腰,驶出历史,向着我们飞奔而来……驻足于这座造型独特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前,我们感到心灵的震撼。  放眼东西,它与巍巍耸立的纪念碑、雄伟壮观的临山阁穿珠成线;南北展目,倚高铁,衔青山,远眺微山湖。哦,那首熟悉的歌儿什么时候飘上了耳际:“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那些熟悉的画面也仿佛展现在眼前:爬飞车那个搞机枪,闯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抗日战争期间活动于枣庄、微山一带的铁道游击队,是“全国唯一接受日军正式投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  盛夏7月,我们来到这里。昔日的战场上,铁道线旁,互联网小镇、光纤制造、锂电产业等新动能项目林林总总;曾经的“煤城”变“绿城”;微山湖旁,红色驿站人头攒动,二十万亩荷花竞放,红色旅游展现勃勃生机。

打鬼子出奇兵“双招双引”有新招

“机智灵活出奇兵,是我们打鬼子的拿手好戏。”7月9日,微山湖畔的这个农家小院里,轻风送来依稀荷香,不时传来几声犬吠,小院一片安宁和谐,然而89岁的铁道游击队老队员李洪杰,却把我们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杀敌战场。  “‘撞火车’就是一件‘奇’功。”李洪杰说。有一段时间,一直在枣庄活动的铁道游击队转移到微山湖东岸,这让枣庄的日伪军放松了警惕。1942年1月的一天夜里,游击队出其不意杀了个回马枪,副大队长王志胜带5名队员摸进枣庄火车站。当时,一列运煤车停在两辆火车头中间,游击队员乘敌人不备,跳上两辆火车头,在驶离一段距离后,分别撞向运煤车。两声巨响,一片火海,整个车站乱作一团,王志胜带着队员安全撤离。

在枣庄,我们听到许多铁道游击队出奇兵、建奇功的故事。在新时代,枣庄在新旧动能转换战场上同样出手不凡。出了枣庄火车站,京沪高铁线旁,迎面就是互联网小镇里的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浙大教授叶学松从杭州坐了2个多小时的高铁,一到小镇就扎进他的实验室。杭州-枣庄,浙大课堂-小镇实验室,一条高铁线,串起叶学松的日常生活。  “新旧动能转换,枣庄这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必须转换思路。我们处于京沪线上,向南两三个小时就到南京、上海、杭州,那里又有人才又有资金。”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家和说。在“双招双引”中,枣庄倾力南下,引来浙大山东工研院、智光光纤制造、鲁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目前枣庄引进大数据企业近200家,已成为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在省内形成鲁中济南、鲁东青岛、鲁南枣庄三极并举的局面。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迅速提高,2018年达到27%。

敌寇入侵勇于亮剑 产业转型全力冲锋

“我们游击队员不是煤矿工人就是铁路工人,平时也没摸过枪,但鬼子来了,就是敢和他们干,和他们拼命!”李洪杰老人说这些话时,拳头攥得紧紧的,双眼放出光亮。

“1940年夏的一天夜里,洪振海队长带领32名队员,分五个组摸到临城‘正泰国际洋行’附近。洋行围墙高,又有电网,他们就在墙上打洞,直到凌晨4点,才将院墙挖通,进去三四分钟便结束了战斗。1941年5月,游击队再打日军洋行,打死日军谍报队员13人。”李洪杰老人说。

据史料记载,抗战期间铁道游击队浴血战斗百余起,消灭日伪军5000余人,缴获轻重武器3500多件、各种物资2000余吨,成为军事史上游击战的经典传奇。

在新时代,枣庄人将这种勇于亮剑的精神转化到新旧动能转换上。枣庄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山能枣矿集团的前身中兴煤矿,是中国最早的三大煤矿之一。因为煤炭,这里修建了铁路,诞生了铁道游击队的传奇。上世纪80年代,枣庄供应了苏浙沪一带超过50%的煤炭,与煤炭相关的产业曾占经济总量的八成以上。

随着大环境的变化,枣庄的煤炭产业一度衰落。2009年,枣庄被国务院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煤炭产业转型,成为枣庄人必须跨越的一座大山。对此,枣庄人义无反顾发起冲锋。

枣矿近年来大力推进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引进了全国首台套薄煤层自动化无人开采机组,劳动用工压缩56%,人均工效增幅195%。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煤电化一体化产业链条:年产原煤2600余万吨,年发电量达16亿千瓦时,年产焦炭300万吨。

这里的环境也在变绿。中兴煤矿遗留的百年矸石山,也已变身为国家矿山公园,满山郁郁葱葱,处处鸟语花香。2018年,枣庄市包括煤炭在内的燃料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5%。这里的转型发展正顺利进行。当年“秘密交通线”

如今红色旅游地400平方公里微山湖,莲叶田田,荷花映日,芦苇摇摇,水天浩渺。抗日战争期间,铁道游击队在这里开辟一条“秘密交通线”,联接延安和华中、山东根据地,曾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将士及黄金等重要物资安全过境。

“那时候,微山姬庄炮楼里的伪军早就被游击队掌握和控制,遇有干部过路,只要事先给他们打个招呼,就会安然无恙。”微山县史志办原主任董学军介绍。1943年的一个冬夜,陈毅被护送过微山湖,见伪军为他们照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平安到达接应地点后,陈毅留下诗篇《过微山湖》:“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

7月12日,记者乘轮渡前往微山岛,寻访当年的“秘密交通线”。水光潋滟间,遇到一个来自临沂的夕阳红旅行团,团中60来岁的范大姐嗓门大,带头唱起了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微山湖的荷花很有名,红色旅游也是必不可少的。”说起微山湖景点,范大姐兴致浓浓,她打开手机里的照片说:“我是读着《铁道游击队》长大的,你看这个湖的形状、杈子,我都在书里见过。”

以生态自然为灵,以红色文化为魂。近年来,微山县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以红色旅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我们策划了‘做一天游击队员’‘重走湖上秘密交通线’等主题活动,积极转化优势资源。”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规划科科长王守伟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91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2.8亿元。

从昔日芦苇丛里的抗日战场、“秘密交通线”,到现在的生态旅游地、红色旅游线,人们游览微山湖胜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革命岁月的激情。远处蓝天丽日,白云红霞,有些熟悉又有些不同的旋律响了起来:“是谁又在弹响土琵琶,听春风传来一片歌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望岳谈|山东号准了这根“脉”

    33_副本.png

    5天3地22站,进园区、入街道、访企业,深入政务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山东干部一路轻车简从,边看、边学、边思考、边总结,真切感受三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奋发有为的务实作风、制度创新的丰富实践。总结过程中,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一个关键词——流程再造[详细]

    07-27 10-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经济"半年报"出炉 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55_副本.png

    召开发布会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823.3亿元,同比增长5.4%,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回暖的趋势。“与全国走势一样,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详细]

    07-27 11-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新规再征意见 非法"住改商"拟限期销号退出

    22_副本.png

    非法“住改商”拟限期销号退出7月26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关于规范“住宅商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与上一版本相比,新版征求意见稿明确未征得全体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擅自“住宅商用”的,区县政府要依法查处、取缔[详细]

    07-27 10-07济南日报
  • 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 给青岛夜经济添一把“火”

    11_副本.png

    青岛的夏天,离不开新鲜肥美的海鲜和泡沫绵密的啤酒。啤酒之于青岛意味着什么?几乎是这座“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城市的第二个符号。[详细]

    07-27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通过首部海岛生态保护创制性立法

    长岛作为我省唯一的海岛型区域,区位优势独特,海洋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生态系统相对脆弱。7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条例》是我省第一部海岛生态保护的创制性立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详细]

    07-27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亮点频现!八车道新济青再塑“山东的路”

    今天上午,解除80km/h限速后的济青北线车如流水,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建成通车。新济青以我省第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全省第一条改扩建高速公路、全国唯一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再塑“山东的路”品牌,将更有力地支撑保障现代化...[详细]

    07-27 11-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