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高品质旅游 全市83家A级景区“体检式”开查

2019-07-29 08:1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王亚妹

  7月26日至10月31日,面向全市83家A级旅游景区和2019年拟申报创建A级的景区,济南市A级景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启动。

  济南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正式公布《济南市A级景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方案》,本次行动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泉城济南”旅游目的地品牌为目标,着眼当前景区在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全市旅游景区转型升级、提质增量。

  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一、自查整改阶段(7月26日8月10日)。A级旅游景区对自身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整改清单,把握时间节点,制定整改方案,并于8月2日前上报,待审核后,组织实施。二、督导提升阶段(8月11日- 9月20日)。各区县做好督导并逐一开展验收工作。市文旅局采取“体检式”的明察暗访,不定期进行督察。三 、复核总结阶段(9月20日-10月31日)。

  行动将突出游览环境、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把停车场、景区内交通、游客中心、引导标识、旅游厕所等作为整治重点。其中包括组织标准培训;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交通标识等景区设施配套完善;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免费WIFI服务、智能购票支付服务和智慧解说服务等景区智慧服务;美化旅游景区整体环境。

  市文旅局局长郅良表示,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是大众旅游时代必然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景点旅游已没有市场,就全域旅游与景点旅游的关系来说,景点旅游是基础,全域旅游是对景点旅游的升级与发展,这就要求景区必须加快速度调整策略以匹配市场的新动态,通过高品质吸引游客前往并提高其停留时间、消费额度等。她着重提到夜经济,对景区来说,这是一个升级、提质的契机,可通过延时服务、内涵挖掘等方式,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延长产业链条。

  此外,郅良还提到了业态丰富的问题。文旅资源丰富,应当跳出从单一景点发展旅游产业的局面,利用供给侧改革打破旅游产品间的无形界限,使景点旅游与全域旅游携手并进、和谐发展。比如,景区可以探讨与文化院团、博物馆、图书馆等,如何开展广泛合作,逐步实现产业联动,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布 山东这10个乡村入选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布。山东这10个乡村入选7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详细]

    07-29 07-07中国新闻网
  • 2019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出炉!来看这10人的故事

    这10位同志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具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国家863项目——基于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动车组、更高速度等级...[详细]

    07-29 08-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从“睡城”到不夜城,文化彰显济南“夜品质”调性

    从“睡城”到不夜城,文化彰显济南“夜品质”调性。从“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推出“10个100”计划,到旅游饭店协会、老建筑文旅促进会、旅行社协会分别推出“10个100”,“泉城之夜”正在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踏下坚实的开拓脚印[详细]

    07-29 07-0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开门红! 啤酒节崂山会场前两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

    啤酒节崂山会场前两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27日,啤酒节客流量持续高峰,全天接待游客4.8万人次,消费啤酒67吨[详细]

    07-29 07-07青岛新闻网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山东:瞄准高质量 持续转动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山东 瞄准高质量。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正掘金“山东机会” 总投资80亿元的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一期项目正在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锣密鼓地建设,建成后将改变该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三院院士”苏雷什·巴尔加瓦、瑞典皇家科学院院...[详细]

    07-29 07-07经济日报
  • 行李提速、同城同价!来看青岛机场多项便民新举措

    来看青岛机场多项便民新举措盛夏的青岛,气候宜人,风光旖旎。此时,青岛流亭机场,这座于1982年建站复航、设计容量仅为1200万旅客吞吐量的老机场,正经历着它历史上最繁忙的一段时光 日均起降航班545架次以上,最高时每日保障航班590余个,每日客流量逾7.7万人次...[详细]

    07-29 07-07青岛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