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旅女孩姚奕含:在青岛海边筑一座“梦工厂”

2019-07-31 08:27: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韩彤彤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往海上皇宫的西南方向走上500米,到瞿塘峡路,有一家小青旅。四年前,它还是一家饭店。因为一个“青旅梦”,96年的青岛小嫚儿姚奕含租下这里,和它结了缘。

  青旅雏型初建时,19岁的姚奕含发起一项众筹,欲借众人之力点燃最后一把火,30天众筹期,总计9131元。她说:“我向大家承诺,凡是参加过众筹的朋友,在青旅营业后,均可免费入住三晚。该权利长期保留,永不失效。”

  那时,姚奕含也不过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的梦想种子刚刚发芽。

  而如今,四年已过,这青旅伫立海边,看着每日潮起潮落,见证了海上皇宫的“苏醒”,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人。

  “每年都有人回来看看”

  五一假期那几天,姚奕含的青旅迎来一波小高峰。60个床位全满,又加了20多个临时床位,8个沙发,两顶帐篷。一天总计接待了90多位客人。

  5—8月,是青旅营业的旺季。最忙的时候,凌晨一两点还会有沙发客登门。姚奕含形容青旅是一个充满期待和回忆的地方。常有外地游客怀揣着对青岛的向往住进来,几天下来,大家相互熟络,成为朋友。一年又一年,新朋友变成老朋友,像是约定俗成了一般,每年都会有老朋友回来看看。

  2015年,青旅开业的第一个夏天,三个济宁男孩趁着放暑假来青岛游玩,刚好住在姚奕含的青旅。“我对他们的印象特别深刻,那年他们刚读初一。这几年,每逢暑假他们都会过来住上一阵。”年龄相差不大,姚奕含说他们就像自家弟弟,平时也会在微信上聊天,等他们回来也成了一种习惯。

  今年四月,姚奕含收到一条信息:我是当初参与过众筹的一员,和家人过段时间要去青岛,请问是否可以入住青旅?

  “真的有人找回来了,好神奇!”她眼睛发光,特兴奋。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就像你寄出很久很久的信,终于有了答复。“当初,在我需要帮助时,很多素昧平生的人伸出援手,选择相信我。现在,我总算也能回报他们了。”

  大象山的支教之旅。

  从海边到深山,青旅女孩的公益路

  “我就是想趁着年轻做一些事情,一些等我80岁再想起时,依然可以笑的事情。”如果你问姚奕含,为什么敢19岁开青旅,她一定会这样回答你。这姑娘有着很高的能量密度,敢想也敢做。“我想做什么,就一定会去做。”

  同样是2015年夏天,在青旅的运营步入正轨后,姚奕含又做了一件事情——支教。

  凌晨12点,最后一名客人入住完毕。早上8点,她只身一人从青岛流亭机场飞往泰国。她的支教学校在中国和泰国的交界处——一个叫大象山的地方。那里住着中国阿卡族的后代。

  那是她第一次出国门,自己一个人跑到了泰国的偏远地区。支教学校坐落在大象山上,学校校长骑着摩托车到山脚接姚奕含,从山脚到山顶,大概花了半个小时。大象山风景独好,适合种植咖啡豆,是咖啡豆的提供地。但对孩子们而言,却并非受教育的好地方。

  “这儿的孩子们习惯讲泰语。周一到周五,他们在泰国学校学习。周六才到汉语学校学习。”校长为了能让孩子们坚持在这里学习中文,把学费压得很低,一人一学期300泰铢,折合人民币50元。但尽管如此,依然不断有孩子辍学。

  姚奕含教中文课。这里并没有统一的教材,只能根据不同的年级,设计不同的课程。这也导致了每个老师讲课进度大相径庭,孩子们学习并不系统。“但是没办法,这里的条件就这个样子,没有足够的老师,也没有足够的课本,上课全靠老师手写板书。二三四年级一个班,五六年级和初一一个班,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能来上学已经很难得了。”姚奕含说。

  和她同期在这所学校支教的还有一位叫阿英的广东姑娘。阿英30多岁,这是她第二次来这里。姚奕含教幼儿班,阿英教大龄班。

  “我们住的房间很暗,只有一个小吊灯和一张破旧的床垫。因为在山里,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昆虫。”虽然条件艰苦,可是在那段时光里,姚奕含拥有了很多感动的瞬间。幼儿班的小姐妹从家里带来小果子,亲手掰开送给她吃。下午的活动课上,孩子们围在一起大声唱中文歌,尽管他们并不理解歌词的意思,却唱得很开心……

  眼瞅着自己也该开学了,姚奕含不得不结束这段支教之旅。买完机票,她身上还剩下500元。临走前,她把这笔钱悉数留给了大象山的孩子们。

  “和他们相比,我们已经很幸福了。”

  一个人的“青旅梦”,成为一群人的“梦工厂”

  大象山的支教经历,让姚奕含从只关心周边事情转变为关注更多的志愿活动。

  于是,她一边开青旅,一边做更多的公益活动。时间久了,这青旅已经不仅仅是她自己的“梦想”。在家人的支持下,姚奕含和青岛同沐阳光与支教岛等公益组织建立起合作关系。她把青旅作为一个基地,免费向公益组织提供举办活动的场所。于她个人而言,每个月无论赚多赚少,她总会抽出百分之十的工资,投到公益项目中。

  当年,姚奕含兼顾学业和青旅,两地奔波,每年暑假恰好是青旅入住的高峰期,她可以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和时间。而今,踏入工作岗位后,她又开始在新的道路上努力奔跑,青旅已成为她汲取动力的后方大本营。

  这一点,无论是游客还是她,都应了那句话:“走得再远都要回来看看。”

  时间再次回到四年前,姚奕含从姑姑手中租下这个地方,她喊了几位朋友一起琢磨,想把饭店改成青旅。因此,青旅的设计和装饰全部出自这群年轻人之手。

  “大家都是无偿劳动,有些人是朋友的朋友,听到要开家青旅,觉得很酷,都跑来帮忙。”他们刷涂料,布置房间,设计风格。17中美术班的朋友画了一面又面的壁画,青岛大学的小姐姐们用便利贴贴出一幅巨型马里奥……白天,大家卯足了劲儿干,晚上,他们把桌子拼起来,十多个人凑在一起吃饭聊天,要多热闹有多热闹。原本不相识的一群人,因同一个“青旅梦”在这里相聚。

  从一个人的“青旅梦”,到一群人的“梦工厂”。回望最初,那年轻的人们多勇敢,敢想敢做,就有梦想。

  便利贴贴出的马里奥。

  每年5—8月,都是青旅营业的高峰期,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入住青旅。

  “我想趁着年轻做一些事情,一些等我80岁再想起时,依然可以笑的事情。”姚奕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