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职称改革近两年,山东1537人评上高级

2019-07-31 10:25: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牛童

  基层是医疗卫生人才的重要聚集地,又是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的重要基地。2017年,山东省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率先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卫生职称制度,确保基层卫生人才“用的能评上,评上的能用好”。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140人申报基层卫生高级职称,通过1537人,其中正高122人,副高1415人。

  “原来乡镇医务人员最高的职称就是副高级,能评上正高职称,是想都没想过的事。”今年49岁的赵瑞芝是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卫生院眼耳鼻喉科的大夫,也是我省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改革中的受益者。从1996年参加工作到今,赵瑞芝已经在基层卫生一线工作了23年。去年,菏泽市出台规定,在乡镇工作满20年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申报高级职称,赵瑞芝凭着过硬的医术,去年顺利通过基层卫生职称专业评审,晋升为主任医师。

  赵瑞芝告诉记者,职称改革前,由于被学历和科研成果的条件“硬卡”,她所在的卫生院仅有包括她在内的两个副主任医师,“职称改革放开了学历要求,我们院去年一年就有五六个医生晋上副高级职称。”

  山东省在基层卫生职称评审中,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作为基层卫生职称评价的标准条件,让职称评价更有关针对性,更贴近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实际。基层卫生职称只在基层卫生岗位聘任(用)中使用,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向上流动的,需取得全省统一的职称方可聘用高级岗位。

  菏泽市在操作过程中进行了创新探索,增加业务知识测试和实地考察环节,把业务知识测试成绩和考察结果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员的医德医风、实际业绩、工作能力和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和服务水平,能让职称评审结果更加体现申报人员的实际业务水平。

  目前,新的基层卫生职称制度已基本建立,畅通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有效增强了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实习生 牛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