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拆弹”,烟台山医院血管外科帮患者除掉腹主动脉瘤

2019-07-31 18:13: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前段时间,烟台市民王先生的体内被发现有一枚“定时炸弹”,被检查出患有腹主动脉瘤,若瘤体一旦发生破裂,短时间内会造成王先生失血性休克,甚至猝 死。烟台山医院血管外科医生徐敦元、李艳梅、赵炳杰等及时为他做了“拆弹”手术,进行了介入微创治疗,这才得以化险为夷。

  动脉瘤,虽称之为“瘤”,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肿瘤,而是一种动脉扩张性疾病。动脉局部扩张,外观如“瘤”样膨胀,若动脉直径扩张超过正常的1.5倍, 即称之为动脉瘤。

  腹主动脉是人体腹部直径最粗的血管,正常人的腹主动脉直径是1.4-2.0cm,当腹主动脉直径超过3cm时即认为形成了腹主动脉瘤。随着动脉瘤直径的扩大发生 破裂的风险也随之增大,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会短时间内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猝死。据统计,瘤体直径大于7 cm,死亡率可高达70%~80%,因此其被形象地 称为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更可怕的是50%以上的腹主动脉瘤早期并无明显不适症状。

  患者王先生此前并没有明显的腹痛、腹胀及其他不适症状。他在一次洗澡的时候偶然发现腹部有搏动性包块才决定到医院就诊。入院后行腹主动脉增强CT检查 ,发现动脉瘤直径最大已经达到8cm,随时有破裂的风险,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以往的腹主动脉瘤手术主要以开放手术为主,医生需要在患者腹部切开近30cm的切口,将病变的腹主动脉进行人工血管置换,对于患者而言,创伤大、恢复慢 。而王先生在烟台山医院接受的是介入微创治疗,医生在他两侧大腿切开1cm左右的切口后将腹主动脉瘤用覆膜支架隔绝治疗,术后第二天,王先生就能正常 下地行走,真正实现了微创、快速康复。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烟台山医院血管外科的腹主动脉瘤的诊治水平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烟台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徐敦元表示,腹主动脉瘤的发病原因与高脂血症、高血压、吸烟等有关。对于烟民而言,戒烟是尤为重要。此外,在平时饮食中要以 清淡饮食为主,避免高脂、高糖饮食,还要进行适当户外运动,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患有腹主动脉瘤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若瘤体直径较小且没有任何 症状,可以通过腹部彩超或腹部血管增强CT检查每3~6个月随访一次,定期观察瘤体变化。一旦发现瘤体大于4.5cm,或已出现临床症状,应到正规医院的血 管外科就诊治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淑玉 实习生 盛华育 通讯员 张国杰 董建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