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林少绿如何补齐生态短板?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2019-08-02 07:1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本报通讯员 宋 辉

继河(湖)长制后,山东将在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7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保护管理新机制,形成党政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为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提供有效保障,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助推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

山东版的林长制有何特点,如何实施?8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此进行解读。

补齐生态短板,推动全省森林资源量质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森林面积4252.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17.95%,但仍比全国22.96%的平均水平低约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在第23位。省自然资源厅厅长、省林业局局长李琥表示,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保护难度大,是山东森林生态的明显短板,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补齐我省生态短板的迫切需要。

新中国刚成立时,山东森林覆盖率仅为1.9%,经过全省几代人艰苦奋斗,持续造林绿化,我省林业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是一个缺林少绿、林业生态建设相对滞后的省份。全面建立林长制,将进一步夯实责任,全省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管理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必将有力推动全省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不管是火情、虫情还是人为破坏,如果职责清晰,防控到位,早发现、早处置,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就能把各种威胁降到最低。”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说。从实践看,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管理牵扯面广,必须夯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主体地位,将其纳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统筹谋划,凝聚各方力量,系统推进。

泰山等重要生态区域设省级林长

山川秀色,林长护航。今后,泰山、蒙山、崂山、昆嵛山,这些山东重要生态区域都将设立省级林长,由省领导担任。“在这样的地方设立省级林长,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抓难点、保重点的思路方法。”李琥认为,省领导担任省级林长,对市、县推行林长制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

这些区域也是我省重要的旅游区,森林资源蓄积量大,生态地位非常重要。同时,泰山、昆嵛山分别涉及两个地级市、多个县(市、区),必须从生态系统完整性的角度出发,仅靠单个地市、县(市、区)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跨越行政区划,从省级层面进行统筹保护和管理。

据李琥介绍,我省将分级设立林长,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全省设立总林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为副总林长。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省、市、县(市、区)分别建立林长制协作会议制度,会议原则每年召开不少于1次。重大事项,总林长、副总林长随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主要任务涵盖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加快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推进生态资源合理利用,强化生态资源科学管理,严格执法监督五大块。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出台配套政策,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运转、有力推进。同时,强化检查指导和绩效评价,严格奖惩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问责。我省还将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生态资源保护发展。

推广实行“民间林长”,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

作为一项重大改革,林长制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山东实际、具有山东特点的路子?

《实施意见》把“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放在主要任务的第一条,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并且对森林灾害防治作了重点强调。“这正是山东最大的实际。”王太明说,我省大面积造林的空间不多,且山东人类活动多,没有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特别是农业生产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影响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林业应大有作为。《实施意见》提出,实现乡村绿化、美化,强调要“推进林业产业化,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发展林果、种苗花卉、森林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实现森林等生态资源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推广实行“民间林长”等有效做法,建立奖励等有效激励机制。王太明表示,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管理需要社会各界参与,这一点要做可做的工作还很多,省级层面下步出台配套政策要着力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意见》给市、县、乡、村预留了政策创新的空间。如,关于林长的工作职责,提出“根据森林等生态资源分布情况和管理权属,市、县、乡、村级林长的具体职责由各地自行明确。”这就赋予各级实施林长制很大的自主权,完全可以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自主创新,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各级积极性创造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