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威海市海洋院士(专家)顾问团成立会议召开

2019-08-02 10:20:5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 匙亮

威海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匙亮)8月1日,海洋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威海市海洋院士(专家)顾问团成立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等10位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威海,为威海海洋发展建言献策。市委书记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会议,副市长张伟出席会议。

会上,潘云鹤、唐启升、李家彪、周守为、张偲等院士及赵宪勇、张元兴、师桂杰、辛福言、方建光等专家先后发言,围绕威海海洋发展主题,结合自己研究的行业领域,从渔业养殖捕捞、海洋装备制造、滨海旅游等产业发展及人才引进、创新驱动、生态保护、精致城市建设等角度,对推动威海经略海洋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王鲁明对出席会议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各位院士专家对威海有着很深的感情,为威海的海洋产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大家的发言信息量大,含金量高,精辟深刻,不仅理念很新,而且所提思路措施很实,既有方向性、战略性建议,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建议,听了深受启发,茅塞顿开,对威海下步工作很有帮助。海洋是威海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发展潜力巨大,威海发展海洋经济有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和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现有基础和实际,充分发挥和挖掘优势潜力,加快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真正担负起海洋大市的责任使命,为全省多作贡献。要认真消化吸收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做精做优做强养殖、捕捞、水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产业,把海洋产业向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做好滨海旅游业的文章,提升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特别要重视做好海洋产业与智能化数字化的融合,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搞好涉海科研平台和涉海院校建设,寻求与全国和全球领先的研发团队对接合作,加快成果转化,使海洋经济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快速转变。要加大海洋和岸线资源生态保护,走出一条新时代海洋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威海,充分发挥各位院士专家信息量大、资源和渠道广泛的优势,帮助威海招才引智和引进创新转化成果,助推威海海洋经济高水平高质量跨越发展。

张海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既包括宏观的发展战略,也包括中观的主攻方向和微观的具体措施,为威海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战略思路和战术指导。威海市将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强化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大力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我们将与院士专家顾问团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对接机制、沟通机制、服务机制,借助院士专家的智慧和力量,补齐海洋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努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