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失踪被追认烈士 亲人“寻亲” 你认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他吗

2019-08-02 13:59: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姚行彬

图:胡红英捧着2014年换发的新版烈士证。

文/图 记者 姚行彬 韩凯

因为一个人,念了一辈子。

今年89岁的胡玉兰已患老年痴呆,当得知哥哥的消息时,她黯淡的眼神突然明亮起来,“你舅舅还活着?你把他接回来了?”当小儿子张宝林说,舅舅没有生还,胡玉兰的神情顿时颓然。

思念胡光华的,还有他未曾谋面的小女儿胡红英,今年68岁。

“一提起我舅舅,我表姐就流泪。”7月31日,张宝林在表姐胡红英家,向鲁中晨报记者展示了革命烈士证明书——胡光华同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下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公章。

“我父亲是土生土长的滨州人,1951年3月入伍。我1951年农历七月出生,从没有见过父亲,但经常听母亲说起父亲。”胡红英说,父亲是个文化人,当兵前还在村里演戏。

从1951年3月参军到牺牲,胡光华只给家里来过一封信,说在部队里做文书工作。信后来遗失了,胡红英也没见过信的内容,之后再也没有了消息,这一等就是十多年。

胡红英兄妹三人,要强的母亲历经千辛万苦将他们养大。“每年大年初一,我们家都不吃水饺,母亲经常一个人偷偷在家里哭。”为了怀念胡光华,他们一家人有十几个春节不吃水饺。

“多年之前,我们也到处打听过,但都没有确切消息。”张宝林得知舅舅的事迹后,心里种下了一颗顽强的种子。

“受我舅舅的影响,我16岁那年就想去当兵,当时入伍表都填好了,结果因为隐瞒年龄,被刷了下来。”张宝林经常听母亲提起舅舅抗美援朝牺牲的事,这让他难以忘怀。而当年没有当成兵,也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

“我母亲兄妹四人,两个哥哥,一个姐姐,目前健在的只有她自己了。我想趁母亲还在,去找找我舅舅的遗骨。”张宝林说干就干,7月22日,他和家人辗转来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属寻亲办公室。“那里的工作人员太好了,听说我们的来意,三四个人围在电脑旁,帮我联系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名单里还真有我舅舅的名字。”

7月31日,鲁中晨报记者联系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其工作人员介绍,1951年初,东北军区筹建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墓安葬着123位志愿军烈士。一直到2014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又建了烈士墙,烈士墙上有民政部给的19万名抗美援朝烈士的名单,胡光华的名字就在其中。

“这19万人,有2万多人是重名的,我们不能确定是否有您找的胡光华。”而鲁中晨报记者从胡红英老人那里得知,同样是在2014年,他们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换发的新版本的烈士证明书。证明书副页写有:胡光华,1924年1月出生,生前所在单位为志愿军二0三师六0八团二营四连,牺牲时间和地点是1951年10月,朝鲜。

最终,记者在《山东省滨县烈士英名录》中找到了胡光华的信息,信息显示,胡光华1951年10月于朝鲜失踪,被追认为烈士的时间是1962年1月24日。

“我们不知道我舅舅是在朝鲜哪里失踪的,怎么失踪的,不知道他健在的战友有没有了解这些情况的,希望有线索的爱心人士能够联系我,让我和家人都了了这个心愿。”张宝林的电话是13685431088,如果您有线索,请联系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