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群山中红色信仰传承不息 记者重访徂徕山黑铁山

2019-08-05 07: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姜言明 方垒 王磊 马景阳

莽莽群山中红色信仰传承不息

抗日战争期间,位于鲁中地区的徂徕山、黑铁山爆发了两场著名的抗日武装起义。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在徂徕山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1937年12月26日,长山中学师生等抗日力量组成的队伍汇集在黑铁山下,发动了黑铁山武装起义,打响了鲁中地区武装抗日第一枪。在鲁中地区崇山峻岭间,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骄阳似火的七月,记者再次踏上这片红色土地,重温当年抗日武装起义的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见证革命故土上人民生活的沧桑巨变。

记者方垒(右)采访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馆长丁兆村。

记者王磊(左)采访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见证者柴德友老人。

热土传薪火徂徕别样红

——重访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革命根据地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方垒

汶水汤汤,徂徕巍巍。仲夏的徂徕山,树木参天、峰峦叠嶂,翠绿色的山脊,一直延伸至天际。

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在这里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动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使徂徕山成为一座闪耀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大山。80多年光阴逝去,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精神依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骄阳似火的七月,记者再次踏上这片红色土地,重温当年抗日武装起义的红色记忆,感悟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

时代变迁 初心永恒

“从穿羽绒服一直到穿短袖,前来参观学习的一直不断,遇到清明、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要在山下排一个多小时的队。”徂徕山林场办公室主任焦圣涛对记者说。7月10日上午,来自泰山学院数学系的师生代表正开展暑期主题实践教育,“像这样的参观团队,每年大概要接待2万多人次”。

走进徂徕山林场,徂徕山起义旧址前马头山上的纪念碑巍然屹立,碑正面“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12个镏金大字,随着时光的推移愈发厚重。

“‘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在这一庄严号召的鼓舞下,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率领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及爱国志士约160人,集聚徂徕山大寺,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队伍初战寺岭,大振军威;再伏四槐树,痛击日寇;继又进占莱芜,攻入博山。连续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人民斗志,有力地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泰安市岱岳区党史办原主任张宗恩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为何会选择徂徕山作为起义发动地?《八路军山东纵队史》(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出版)中这样写道,“徂徕山处于(山东)全省腹地。它北依泰山,南靠蒙山,东临莲花山,西近津浦铁路;内有群山可屏,攻守兼宜;附近一带各县共产党的力量较强,群众基础好,有利于开展游击战争和建立抗日根据地。因此,山东省委在1937年10月研究部署全省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时就已确定,省委直接领导泰安、莱芜、新泰、宁阳、泗水等县的党组织,以徂徕山为集结点,发动抗日武装起义。”

如今的徂徕山,是全省第二大国有林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场从建场之初不足2000棵树到现在森林覆盖率87.8%,植被覆盖率92.4%,绿色植物达到1100多种,离不开徂徕山抗日革命精神在林场的传承延续。”焦圣涛说。从上世纪50年代的荒山造林,到70年代与病虫害作战,再到90年代体制改革的艰难转型,至今日拥有13.5万亩森林的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人在,树在”是一辈一辈徂徕山林场人不变的初心。

不忘历史 继往开来

与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相隔几公里的房村镇磨山峪村,是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所在地。7月11日,记者来到博物馆采访,碰巧赶上正在举行的“缅怀刘振华将军 弘扬徂徕山精神”活动。当天是刘振华将军逝世一周年,记者怀着崇敬之情,与在场的嘉宾一起向老将军遗像敬献花篮、默哀鞠躬,重温徂徕山抗战精神。

“刘振华是徂徕山走出来的最高将领,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的建成。”博物馆馆长丁兆村告诉记者,他曾三次拜访老人,每次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老人一生清贫,用过的桌子掉了好几层皮。“领导就用这样的桌子么?”“这办公桌,大队书记都不用了!”前来参观的人无不惊讶。“是的,这就是上将的办公桌!”丁兆村向众人解释,在部队安排统一更换家具的时候,老人曾说过:“这桌子用了几十年,习惯了。现在我退休了,不给国家作贡献了,不能浪费国家的钱,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正是靠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共产党人在抗战时期战胜了数不清的磨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丁兆村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徂徕山人,丁兆村是听着徂徕山抗日故事长大的。谈起博物馆的建成,背后也有颇多故事。2009年,丁兆村看到年久失修、疏于管理的烈士墓,深感对不起流血牺牲的先烈们。学医出身的他萌发了建立红色文化基地的想法。为征集抗战物品和资料,他常常夜以继日地工作,曾3天驱车7000里,走访多位参加徂徕山起义的老战士,征集到宝贵的文献文物资料。目前,馆藏物品有洪涛使用过的行军床、作战地图,林浩用过的怀表,张一民使用的药箱等1500余件。

当记者来拜访丁兆村的时候,他正为博物馆选拔新的讲解员。“今后还将在目前基础上建立山东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把十大起义都浓缩到徂徕山,建立研学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他对未来充满期待。

军民同心 筑梦未来

从烽火硝烟中百姓的“避难所”,到集红色旅游、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花果山”,徂徕山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定位,但山区人民积极向上的奋斗热情一直不变。

7月的房村镇三棵树农场培训基地,不时有糕点味道飘出。“我喜欢做面点,这里有专业的老师,能学到很多。”在烤箱前等待月饼出炉的村民侯海燕满心欢喜,“有了这门手艺,就能考证找工作!”

房村镇政府主任科员孟娟告诉记者,今年4月30日,房村镇成立妇女合作社,由镇政府出资免费为全镇妇女提供就业培训,着重解决妇女致富无技术少门路等难题,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这样的鱼水深情早在抗战时期就已结下。”房村镇镇长彭彬语气坚定。

当年,徂徕山一带的老百姓都知道,四支队司令员洪涛身经百战,杀敌无数。不幸的是,年仅26岁的他于1938年5月25日不幸病逝。据张宗恩介绍,最后救治洪涛的刘先生在得知他是司令员时,把药铺珍藏的人参、三七全都拿了出来;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拿着刚摘的樱桃,急着往洪涛嘴里塞;前院的老大娘端来原本为儿媳妇坐月子准备的鸡汤……一件件小事早已成为尘封的历史,但徂徕山人民爱党爱军的深情地久天长。

昔日,徂徕烽火烛照四方;今日,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精神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如今徂徕山起义旧址已经发展成泰安重要景区,尤其是徂汶景区成立,徂徕镇、房村镇等划入高新区后,徂徕山革命老区发展进入快车道。未来,一批投资过百亿的康养、休闲、体育、养老等绿色产业将落户高新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徂徕山区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铁山首义祭刀枪先人英名耀家乡

——重访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

□ 本报记者 王磊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李波

雨后的黑铁山笼罩在云雾里。遥遥望去,山岩谷石若隐若现,仿佛埋伏了层层奇兵。走近了,却见路旁的小花殷红若血,经冬历春的松柏青翠欲滴……

7月上旬,在淄博市张店区的这座山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力量和精神。

1937年12月,在党的领导下,当地长山中学的60多名师生,小的只有13岁,大的也就20多岁,手握三杆步枪,挥舞八把马刀,与其他抗日力量一起,在铁山打响鲁中地区武装抗日第一枪。

抗日要有钢铁一般的意志,从此这座山改名为黑铁山,黑铁山儿女开启了保卫家乡、建设家乡的壮丽篇章。

有了党的领导

任何艰难险阻都能战胜

“起义队伍人少、武器差,但屡战屡胜,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原因是有党的领导。”7月11日,原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馆长王之谦,打着有力的手势对我们说。

当时,面对日寇铁蹄进犯,极具正义感的长山中学校长马耀南,打算拉队伍抗日。中共山东省委获悉后,派出姚仲明、廖容标和赵明新三名党员,以教员身份来到长山中学开展工作,组成了直属省委领导的特别党小组。

在特别党小组领导下,1937年12月26日,这支以中学师生为骨干的队伍宣布起义,组成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1938年元旦晚上,第五军发起起义后的首战——廖容标率30名队员夜袭长山城外的伪军据点,毙伤伪军数十名,夺取枪支40多条。初战告捷,极大提振了起义部队的士气。

此后,起义部队伏击小清河、血战白云山……愈战愈勇,半年内发展到5000多人。扩充后的部队愈加重视党的建设,原无党派人士马耀南在起义后第二年入党。

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坐落在黑铁山上的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碑,是山下百亿元强村傅山村投资建设的。傅山村走的路子是抓党建带脱贫。

1982年,傅山村还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青年党员彭荣均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彭荣均和支部班子其他成员反复研究,决定跳出农业搞发展。他们从建筑队做起,先后建起石灰厂、面粉厂。“我们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也没有技术人员,预算搞不了,施工也施不了。怎么办?支部开会决定,在这方面要舍得投入,派人去中专、大学委培学习。”

有了知识,傅山村很快发展起来。现在,他们在继续发展工业的同时,发展了物流、铁路货运、旅游度假村等,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傅山村产值达到160亿元。

“菩萨司令”彰显人民情怀

94岁的太平村村民柴德友,是目前黑铁山起义仅存的见证者。如今,他的听力非常不好,只能依靠保姆来“翻译”。

7月12日,在老人的家里,记者想问第五军为老百姓做了些什么事。保姆可能有些紧张,翻译成“做了些什么坏事”。没想到老人生气了,猛地一挥手,几乎嚷着说:“廖司令他们没干过坏事啊!都是给老百姓做好事!帮我们打扫院子,帮我们砍柴火、挑水。”

说着说着,柴德友突然话锋一转:“还有首歌嘞!储备给养实在真困难,可怜百姓实在不能担。一日两餐肚子难得饱……”有点沙哑的声音飘荡在小屋里,感情却是那么真挚,我们肃然敬听。“他们就是一天吃两顿饭,也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最后,老人几乎嚷着说。

《铁山硝烟》电影剧本创作者、黑铁山起义后人杨金辉提到,“廖容标率部队转战到淄川时,也是给老百姓挑水、看病……老百姓称廖容标为‘菩萨司令’。就连在延安的毛主席,也知道了山东有个‘菩萨司令’。”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张店区中埠镇副镇长胡金龙,曾是张店区民政局派驻房镇马营村、沣水镇梁鲁村的“第一书记”。因为屡屡帮助贫困村致富、为老百姓做实事,2014年3月胡金龙任职到期时,马营村960名村民甚至“上访”民政局挽留他。2019年,胡金龙被提拔为中埠镇副镇长后,工作干劲依旧不减。2月27日,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胡金龙马上参与了“爱心超市”建设和旱厕改造工作。

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新华制药,诞生于抗战时期。从最初的18人治疗小组,到如今超过5000人的大型国企,他们同样始终把人民的需要放在心上。新华制药党委副书记徐列表示,“治疗黑热病的斯锑黑克、治疗误食毒鼠强的乙酰胺注射液,全国只有新华制药在生产。但它们药效不长,大部分都报废了。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我们宁愿亏本也继续生产。”

一代又一代奔赴国防岗位

参加起义的长山中学校长马耀南,后来牺牲在抗日战场上。

我5岁时,父亲就牺牲了。我就是看着那些老照片,听着那些老故事才慢慢走近父亲的。”马耀南的儿子马立修,如今也已84岁高龄。头发花白的他,几乎每天都来马耀南故居转转。

看着屋里挂着的马耀南照片和资料,马立修动情地说:“我父亲高中时参加王尽美、邓恩铭组织的反帝爱国斗争;考入北洋大学后,成为天津学生运动的带头人;回到长山中学担任校长后,开始‘教育救国’之路;卢沟桥事变后,他弃笔从戎,拉起学生队伍抗日。”

马耀南在日记中曾写道:“求有所报命国家,获取较大代价之牺牲,方不愧生于此世间。”正是在马耀南的影响下,他的弟弟马晓云、马天民也走上革命道路,先后为国捐躯。

战争年代,爱国是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爱国表现在日常工作中。张店区金岭铁矿西侧,有一处曾对外保密的“山西铜矿”旧址,这里曾为新中国的原子能事业作出过贡献。80岁的王久全就是当年参与铀矿开采的一员。“试验阶段,地质队没有过滤设备,我们就用手像挤豆腐一样往外拧。投产之后还是缺乏设备,只能人工逐块挑选。”谈到当年的经历,王久全记忆犹新,“大家都知道有辐射,但是没人在乎。我们都抱着一个想法——宁可少活20年,也要帮助国家造出原子弹。”现在王久全每天需要吃多种药,“从来没去医院鉴定是不是辐射导致的,也不需要鉴定。能够为国家建设出力,本身就很光荣。”

近年来,淄博市高标准完成担负的全国精准征兵试点任务,兵员征集质量持续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征兵工作量化考评全省排名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本科批次录取结束 我省今年281341人上本科

    TIM截图20190805073243.png

    山东本科批次录取结束。部分艺术类高校及专业(含山东省属高校招收公费艺术类专业师范生);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详细]

    08-05 07-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一张照片何以做出近10亿市场?新华社解剖山东企业新思路

    2222.jpg

    新华社解剖山东企业新思路定制纸杯比超市卖得便宜一半,定制相册30元包邮,5盒名片只要19元……,8月1日,新华社《中国经济新亮点》栏目聚焦山东企业的新思路——随着智能手机和数字化阅读的普及,包装、洗印等行业日渐消沉,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详细]

    08-02 08-08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创城十大攻坚行动出炉 对市民投诉“12小时认领、24小时整改”

    3333_副本.jpg

    对市民投诉“12小时认领、24小时整改”8月1日,伴随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动员会的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考核方案》也随之出炉。根据实施方案,各区县、各责任单位将突出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详细]

    08-02 08-08济南日报
  • 山东脐血库储存量达40余万份

    TIM截图20190805072606.png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泉城共话脐带血领域最新进展。本届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详细]

    08-05 07-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19.17元!山东生猪价格创年内新高 预计继续上涨

    据山东省畜牧总站对全省26个集贸市场价格定点监测,7月22日至7月28日,山东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9.17元/公斤,同比回升49.77%,环比回升0.31%。进入8月,猪肉需求将逐步增加,但出栏量环比将继续下降[详细]

    08-05 07-08新华社
  • 山东10家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附详细岗位表

    山东10家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附详细岗位表近日,10家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滨州学院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70人[详细]

    08-05 07-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