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地这6头“幺蛾子”啥来历?滕州一发现就紧急防控

2019-08-05 16:04:22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在滕州界河镇房龄村村东春玉米田发现6头草地贪夜蛾幼虫,处于4-5龄,发生地块面积2.5亩,虫株率0.1%。对此,滕州市农业相关部门立即部署,明确了以采取虫情排查和应急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全力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网络配图 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该虫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能力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可取食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植物,如果不加以管控,严重时候能导致农作物的绝收。 该虫自2019年1月迁入我国西南、华南地区以来,极速向北扩展,目前已在全国21个省(市、区)1152个县发生危害。

  据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广耀介绍,自我国发现草地贪夜蛾以来,滕州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滕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召开镇街农技站长会议,整合各镇街力量,部署监测防控任务,全面加强监测预警。组建滕州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微信群,严格执行日报、周报、零报告制度。整合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50万,购买诱捕器200套和有关防治药剂,保障虫情普查、监测、防控所需经费,确保防治处置顺利开展。

  为提高识别防控能力,滕州市召开各镇街分管镇长(主任)、农技站长、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农资经销户等参加的专题培训3期,培训人员300余人次。主要对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形态、识别方法及防控技术等进行培训,加大监测普查防控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扑灭、确保治早、治小、治了,确保最大限度降低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同时,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识别及防控技术知识,提高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认知水平。

  “目前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开展病虫害防控的重要窗口期。”李广耀说。下一步,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落实防控责任,迅速组织虫情普查,充分利用全市监测网点,系统监测害虫的发生实情,摸清辖区内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止漏查漏报贻误防治时机,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发动农民群众自防自治,加大统防统治力度,强化对专业化防治组织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提升专业化应急防控能力,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滕州市农业农村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