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服务大使”出实招,招商项目落地快

2019-08-08 06:4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实体企业的成长,向来都有趋光性——哪里的“阳光雨露”好,哪里的“清新空气”多,企业自然愿意去扎根。为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建立完善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由50个单位、100名“服务大使”组成的服务队伍。他们为广大企业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店小二”服务,备受企业欢迎。在此基础上,各区县均出台了相应的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服务大使在各区县渐成星火燎原之势。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介绍:“做好招商引资,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只有抓好无数‘小中见大’的具体事,才能蹚出一条高质量招商引资的路子来。联通顶级企业,必须具备全球化视野,服务质量更得高标准。我们就是要以精细、专业、高效的服务,打造投资济南亮丽名片”。

高效服务:集团老总5年来头一回的“检阅”印证了啥是暖心

8月2日,记者跟随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历下大厦,见到了对“服务大使”赞赏有加的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公司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宫春华。宫春华眼里的“服务大使”,是历下区98名“服务大使”之一、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姚德勇。

“去年10月中旬,我们集团领导定于当月25日来济南视察我们分公司,这是5年来的头一回,我们相当重视。”宫春华告诉记者,当时公司门前有一个工程,搭建起了脚手架,建筑材料到处都是,门面形象“没法看”。

“服务大使”姚德勇经常到公司走访,宫春华立即向其求助。“‘服务大使’不仅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还协调好多部门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最后,门前的工程提前5天完工,等集团老总来视察时,门前早已洁净有序。”

让宫春华感受到“服务大使”高效服务的何止这一件。“我们车位紧张,‘服务大使’急企业之所急,帮我们解决了五六个停车位。”

说起“服务大使”的高效,济南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区总经理王毅很有发言权。王毅说:“我们企业是一种新业态,很多方面具有特殊性,资质、证件啊,需要开具很多证明,我们也希望快速落地,早日步入正轨。”历下区燕山街道办事处的“服务大使”协调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容缺受理”,原本3—5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的证,每日优鲜在提交材料的第二天就拿到了。这种服务深深地打动了企业家,之后公司也进行了增资。

白雪是中德企业合作区招商“服务大使”的一员,从德国留学回来后她选择了在家乡济南工作。汉格斯特是她首批接洽的企业,一年多的服务经历使她感受颇深。“在这期间,我们协助企业解决市场、用人、厂房改造等相关问题,协助汉格斯特与中国重汽进行多次对接,推动双方高层领导多次会面洽谈。”付出就有回报。“服务大使”的工作,也得到了企业的肯定。汉格斯特负责人表示,原本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厂房改造,在招商“服务大使”的协调推进下,1个月就拿出了可行性方案。“现在项目建设非常顺利,厂房已经交付,预计9月份设备入厂,10月份开始量产。”

与白雪类似,生命科学城的招商“服务”大使王珂最近也迅速解决了一件大事。高新区重点项目Mills癌症个体化治疗中心,在装修过程中发现实验室用电出现了问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给王珂发微信反映问题,不到一周的时间,用电问题就彻底解决了,这也让他实实在在感受到济南市投资促进部门在服务上的高效。

精准服务:摸准企业需求的“助聘”印证了啥是贴心

除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该市还创新性地开展了龙头招商和资本招商,提供精准服务力促精准招商。以抢占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高端为例,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主动对接产业龙头,开启了高新区破解“缺芯少屏”产业困境的破冰之旅。

2018年5月,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牵头指导下,高新区与全球第一大代工厂商富士康集团开始了第一轮接触,经过多轮洽谈的积极努力,高新区在全国多个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短短5个多月,富士康半导体产业基金项目和富士康8英寸和6英寸高功率晶圆生产项目就在首届儒商大会上实现签约。高新区芯片制造产业也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历史性突破,一跃成为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从半导体材料到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布局的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的“济南样板”雏形初现。

精准服务满足了企业个性化需求,让企业感受到了“服务大使”的贴心。华润万象城在济南落地,一下子进驻了近500家企业,每家企业的性质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需求自然也千差万别。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相国身为“服务大使”,和同事一起深入企业,了解产业特点,掌握企业需求,实施精准匹配的服务。一方面,靠上服务,为企业提供注册服务,召开座谈会,宣讲招商政策、注册流程,在企业实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落户、办手续;另一方面,协助企业举办各种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成百上千的用工缺口。

山东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大使”不仅帮助他们招聘员工,还协调派出所等部门帮他们甄别员工,对招聘来的员工进行身份识别和信息核实,确保招聘到的是有诚信的高素质人才。这些精准服务让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精准服务结出了硕果,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外资项目120个,实际使用外资54.6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1.91%,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对全省增量贡献高达57%;新增SAP(思爱普)、拉加代尔、博世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和机构5家,推动中铁建、中电建等31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党文庆说。

专业服务:知根知底吸引来更多“小伙伴”印证了啥是用心

思爱普是世界500强企业,其制订的中国加速计划第一个落地城市就选择了济南。“专业化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济南速度、市中速度,我们对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看好。”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钦鸿告诉记者。

张钦鸿说:“我们是一家软件公司、高科技企业,非常契合新旧动能转换,市中区‘服务大使’张鑫和我们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思路清晰而超前,既与众不同,又非常专业。而且,他们对产业的定位、生态的把握都非常到位,水平很高。在整个落地过程中,‘服务大使’用专业水准帮我们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向前走,基本上所有聊到的点都能够顺利落地,真的是非常专业和高效。”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思爱普在济南落地后,很多上下游的“小伙伴”也被济南这种专业化服务所吸引,相继来济落地。

专业服务在高新区投资促进部门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提供落地协调、登记注册等常规性服务,我们还开展了专业的招商服务。”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投资促进部门设置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方向的3位专业副主任,区内有中德企业合作区、生命科学城等多个专业园区,海外有德国德累斯顿产业办公室等机构,发挥海外专业招商顾问作用。

怎样第一时间掌握投资者的需求?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处处长洪露看来,这就需要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小到言谈举止,大到具体业务开展,都要非常非常专业。”以主要开展对欧、对德业务合作的中德企业合作区为例,为深化对德招商,高新区为此建立了一支非常专业的服务队伍。这个服务团队,有从德国回来的留学生,也有了解德国、熟知德企做事风格、经营手段的专业招商人员。“这支专业的招商队伍短时间内就与德国企业熟络起来,建立了很好的联系。截至目前,已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中德企业合作区。”

亲情服务:“欢迎回家”让客商宾至如归印证了啥是真心

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是核心,环境是法宝,服务是保障。市委领导强调,济南要在全市上下形成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氛围,让企业家在济南受到尊重。而现在,投资济南的亮丽名片已被很多企业家收下,亲商重商让客商宾至如归的服务也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认可。

智汇云董事长乔良是山东人,其公司总部原本位于北京中关村,目前她将公司总部搬至济南市中区,而北京中关村则“降级”为公司分部。“当时,济南到北京招商引资,市中区委书记得知我们很多人是山东籍,他非常诚恳地说‘欢迎回家’,让我们非常感动。后续的落地过程中,‘服务大使’给了我们家人般的关怀,他们真的是既懂业务,更懂服务。回家的感觉真好。”

思爱普的张钦鸿也说起一件让他感受到家乡人这种浓厚亲情的事。因为一件紧急的事情需要解决,有一天下午他给“服务大使”打电话求助。当天下午他赶到济南时,已到了下班时间,让他没想到的是,市中区委书记和区长都在会议室里等着他,并立即沟通协调,一直忙到晚上9点左右,直到问题圆满解决。

“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这是市中区的服务理念。在这里,没有领导的身份,只有家人的概念。市中区通过团购用房,为企业提供“托底服务”,不仅让企业落户,也让“家庭”落户。

在历下区,“服务大使”通过印制、发放政策汇编,微信公众号推广及企业座谈会的形式,定期向区内企业宣传、更新市、区最新的各类优惠政策;通过聘请权威第三方机构,积极帮助符合政策兑现条件的企业,进行优惠政策申报工作。历下区严格兑现招商承诺,对引进企业施奖,为高管提供个性服务,全年共兑现奖励9031.26万元。无论是历下区、市中区,还是高新区……在整个济南市,我们常常能够看到,公共产业空间里有各种各样的休息区、饮品区,通过免费服务让所有员工都能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福利、感受到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温暖。

8月2日,记者在历下大厦采访时,一位“服务大使”拿出了一套“服务卡包”,里面有专为200名企业高管人员提供基因检测、绿色就医、健康体检、车辆清洗及年审等免费服务的服务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发展开放型经济、搞好招商引资,都需要统筹,都需要责任到位,只有实打实地帮助企业、对待企业,才能切实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张军说,下一步投促人将继续践行好初心使命,切实履好职、尽好责,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正如一位“服务大使”所说,济南的“服务大使”不仅提供高质量服务,还帮企业拓宽业务,助企业家搞好“家务”。他们的服务,用心,用情,用智。这就是济南的“服务大使”,这就是济南招商引资的亮丽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