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村干部“微腐败”?山东这俩地方有妙招

2019-08-08 07: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在农村,村级集体资金监管是个老大难。细数过往,许多违法违纪的村干部倒在了贪污村集体资金的问题上。如何让农村集体资金收支更透明?如何让农村集体资金监管更科学?如何有效防范村干部的“微腐败”?山东这两个地方有了自己的“妙招”。

  8月8日,大众日报二版发文,报道了聊城市东昌府区通过建设村级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管理平台的办法,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基层腐败现象发生,规范村级集体资金管理行为,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从去年8月开始,东昌府区各村陆续开始村级集体资金支出“无现金支付”。村居委会人员只需通过平台填写报表,经街道办事处监管员审核、财务总监复核、分管负责人签字审批后,费用直接支付到收款方。这样的做法既省时省力,方便基层工作人员支付款项,又保障了收款方可以及时收到款项,最重要的避免了“微腐败”。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查阅今年初东昌府区出台的《村级资金非现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了解到,目前该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对村集体资金支出的管理,还包括收入的管理。

  《办法》明确纳入平台监管的资金范围,其中收入包括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土地出让金、地上附属物款及其利息收入;“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各项承包租赁收入;个别村庄收取的集市卫生费、变卖固定资产收入和接受的无偿捐款、救灾款等;各种押金和借款;其它收入。支出包括村干部工资;报刊费支出;差旅费;支付给村民或突击性工作劳务费;其它支出。

  关于东昌府区村级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平台的“三资”管理,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持有监管秘钥,监管人员可凭口令随时登录平台,实现网上监督。

  与东昌府区有着相似办法的在我省还有一地。

  据大众日报2018年8月19日报道,淄博市临淄区在当年推出村级财务管理“三项纪律”,规定各村居所有的收支必须实行银行账户收支制度,严禁现金支付,严禁白条和招待费入账,严禁私自垫支、账外垫支、赊欠,同时立足新时代新理念,运用“互联网+手机”等科技手段打造集“一网通、一卡通、一键通”于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

  据了解,临淄区的这个监管平台包括网上审批、银农直联、村级公务卡管理、统计监管、资金审批手机APP、“齐农通”微信公众号六个部分。

  与东昌府区不同的是,临淄区的这一平台,除了可以实现村集体资金接受当地纪委监委、农业等监管部门和主管单位的监督外,还可以通过“齐农通”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的监督。据报道,村居收支明细除了在村居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定期张榜公示外,还会通过“三资”监管平台逐笔逐项推送至微信公众号,村民通过手机就可查看收支明细。

  省内不少基层干部和群众表示,这样的监管平台,真正把村集体资产管理置于阳光之下,给了群众明白,还了干部清白。

  而在省外,这样的做法同样受到欢迎。在浙江省台州临海市汇溪镇,早在2017年,该镇就实现了村级财务“无现金”支出,村级“公务卡”得到普及;而在今年,浙江省、江苏省等地有更多的农村实现了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

  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创新农村集体资金支付结算方式,全面推行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用科学的制度来管人、管权、管事,从源头上规范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管理,有效防范群众身边“微腐败”现象的发生,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这是包括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在内所有人的期待。

  我们期待这样的做法可以在全省实现推广,让更多的村居在集体资金管理上更透明,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