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中心、宽禁带半导体小镇、石墨烯产业园……济南这波土地出让 为何“独宠”产业园?

2019-08-10 07:3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超算中心、宽禁带半导体小镇、石墨烯产业园、会展经济园……济南土地出让中越来越多地引入产业园区,实现土地效能提升,今年以来已有多个产业园区项目落地,8月下旬土拍还有济西商贸物流园、济南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待落地。可以说,带园区出让的风头盖过了此前的产业题材类出让。

新特点:土拍+产业园

土拍+产业园区是今年济南在土地出让体现出来的一个特点。记者注意到,从今年2月以来,相继有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济南宽禁带半导体小镇、中英石墨烯产业园、光电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绿地国际博览城、地理信息产业小镇、济南国际内陆港等项目在土地出让中落地,其中不乏百亿级、千亿级规模产业。

像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可以形成年产值数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争取五年内培育形成千亿规模的产业链群。中英石墨烯产业园项目将在济南建成国内领先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基地,打造成石墨烯创新示范中心。3月土拍落地、5月开工的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目前是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从2017年以来,产业用地持续发力,产业园概念土地比重逐步提高,风头盖过了此前的产业题材类出让。2017年济南借土地拍卖引入产业、企业总部的模式最明显地体现在国际金融城超高层地块的出让中;2018年,唐冶片区土地中出让引入智能计算机产业园、广告产业园,这种带产业园出让尚是个例;进入2019年,产业园题材则成为土地出让的一大亮点。

新行情:针对性摘牌拿地

8月19日举行的土拍中,济南经济开发区将出让济西商贸物流园4宗土地,两宗商业用地建设商贸办公、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三大功能的项目,两宗物流仓储用地以汽车城整车及零配件运输配送、高铁快递小包为主;天桥区出让万城装饰项目5宗仓储用地;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出让一宗工业用地,用于建设济南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该项目属于济南市重点支持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项目。

“产业园项目往往是前期酝酿时间长,基本上定向跟踪,有针对性地摘牌。”据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分析,和快周转的居住用地标准化开发不同,针对特定园区,适合操作的企业相对不多,所以扎堆抢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于产业用地出让来说,由于土地效能提升,所以产业用地占比会持续提升,高效益产业比重也会越来越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