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提速,年底前五日办结

2019-08-11 07:4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年底前,全省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为巩固提升全省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成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提速。

  《通知》对办理时限作出严格规定: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异议等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非涉税抵押登记(不含在建工程抵押)1个工作日办结。政府统一组织的不动产登记不在5个工作日限时范围内。申请人补正时间、非公证继承核查时间以及不动产登记公告时间不计入登记办理时间。首次登记及界址发生变化的变更、转移登记申请应在受理前完成权籍调查落宗。

  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用“信息跑”代替“群众跑”,简化环节和材料,开展“一网通办”。《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各级利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将通过共享获取。年底前,省自然资源厅将会同省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推进电子证照应用。通过“一网通办”共享交换平台,婚姻登记、遗体火化、法院司法判决、继承公证、规划、测绘、网签备案、竣工验收备案、缴税业务、金融许可证等分散在公安、司法、民政、财税、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各部门的有关信息均可实现共享、提取。2020年6月底前,力争实现全省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模式。

  根据《通知》,还将对不动产登记推进流程再造。制定全省统一的38个不动产登记指导性流程标准。8月底前,各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完成流程图制定并优化到位。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主动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延时、错时、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会商机制,为业务量较大的开发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坚持用心用情,主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优质服务。鼓励不动产登记机构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提供预约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改革获得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